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博士研究生田军代表学校参加武汉马拉松名校挑战赛
时间:2019-04-22 17:49:17点击量:

    4月14日,2019武汉马拉松赛中赛—名校团队挑战赛鸣枪开跑。在一番激烈的角逐后,武汉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高等研究院16级博士研究生田军作为武汉大学代表队选手参与了本次比赛,并以2小时43分7秒的成绩完赛,取得了男子选手第三的好成绩。

 

田军在比赛中

27岁的田军是湖北天门人,自幼成绩优秀也从未丢掉体育锻炼。本科进入武汉大学后,他凭借良好的功底,成为校武术协会副会长、散打队队长。留校读研后,感叹“队友不好找”的他,在同学的感染下开始转攻长跑。2015年底,他通过高等研究院纳米科学与催化国际合作项目作为联培博士生身份赴美阿贡国家实验室纳米中心(Center for Nanoscale Materials,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期间师从科学家Dr. Xiao-Min Lin和电镜专家Dr.YuziLiu, Dr. Jianguo Wen。他的博士研究兴趣主要在单原子催化剂可控合成及在有机合成与能源领域的应用,发表一篇SCI论文并参与发表一项美国专利,担任SpringNature旗下JournalofNanoparticleResearch的审稿人。科研之余的他还参加了芝加哥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与纽约马拉松等国际级赛事。

田军与外导Dr. Xiao-Min Lin

“我本科时也是靠竞赛特招进武大的,不过不是高水平运动队,而是化学竞赛。”田军聊起马拉松来,有学霸特有的风格—特定性刺激、超量恢复、神经募集协调性、同侪压力、交感神经等专业的词汇时常蹦出来,让人感觉是在聊科研。田军认为,很多人错误地认为跑步是件简单的事,其实这里面涉及很多科学问题,非常专业。他休息时常会看一些生物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力学、生理解剖等方面的书。

正是得益于这种专业科学的训练思想,从2014年第一次参加北京马拉松以来,田军的全马完赛成绩每次都有提升。两个多月来,田军和队友们的训练计划也是参考他在美国接触到的汉森训练计划制定的。

田军的全马最好成绩

田军还认为,跑马拉松不仅锻炼身体,对磨炼心志也很有帮助。比赛前期他正在撰写博士学位论文。任务非常繁重,但依然没有缺席马拉松训练,这得益于长期跑马拉松锻炼出的体质和精神状态。

据悉,“名校团队挑战赛”由汉马组委会与洪山“大学之城”联合发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7所985、211高校参与,每个高校选派2男2女共4名选手参加全程马拉松。此次挑战赛以团队积分的形式进行排名,每个团队的4名选手按完赛时间进行性别排名,根据名次获得相应积分,每个团队的4名选手积分相加,总分最高的团队排名第一。

本次代表武汉大学参赛的还有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胡祝银和吕玉梅同学、法学院的刘哲楠同学,选手涵盖了本硕博三个阶段。其中,刘哲楠、吕玉梅同学,分别获得女子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田军、胡祝银同学,分别获得男子第三名和第九名的好成绩。

 

田军个人介绍:

田军,时年廿七,湖北天门人氏。零九年求学珞珈山下,研习万物化生之学。曾于武术协会习练散打,不求制霸拳坛,但求崇德尚武。后留校读研,开始长跑锻炼,不断尝试突破自己。喜欢在山野间的奔跑,在探索青山绿水中体验自由,无论是迎着晨曦初洒还是苍穹星空;喜欢在田径场上体验强风劲拂,在不断的累积疲劳与短暂欢愉中与自己较劲。留学赴美期间,于纳米世界中寻微探秘,格物致知。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与芝城华人跑友一同见识过别样的风景。回到武大后加入校田径队,与优秀的队友们共同进步。

人生之路,路途遥遥,但求日有所进,半途不负,来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