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0年实验室安全知识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0-10-21 18:08:54点击量:

为响应学校“三个一”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的号召,提高研究生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与应急事件处理能力,严守实验室安全底线,10月21日,高等研究院在当代楼530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实验室安全知识主题活动”。张也卉副院长,胥国勇、顾栋教授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

第一环节,学生观看实验室安全教育影片。通过四段小影片将同学们带入了今天的主题。影片语言风趣,形式独特,通过实验室两位学生的日常生活和交流向大家传达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第二环节,顾栋教授为大家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科普讲座。顾栋教授就实验室事故的类型、特点,防范措施及事故的处理与急救几个方面,结合具体实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堂严肃活泼,生动有趣的实验室安全课程,令同学们受益良多。


第三环节,“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本次比赛分为必答题以及抢答题两部分。参赛的14支队伍分成7组。在必答题环节,各小组要在10分钟内完成20道实验室安全问题,各组同学通力协作,结合实验室安全规范,交出了高质量的答卷。抢答题环节更加紧张激烈,各队选手派出一位代表参与抢答,率先抢到答题机会的同学还可以选择对方作答,紧张刺激的赛制将比赛推向高潮。伴随着评委的细致点评,比赛在激烈而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比赛结束后,张也卉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并对与会的评委老师以及高研院教师党支部对实验室安全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最后,张副院长为同学们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实验室安全警钟长鸣,操作规范牢记心间。伴随着同学们的掌声,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相信同学们会严守安全底线,做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传播者,做实验室安全制度的捍卫者。


一等奖获得者


二等奖获得者


三等奖获得者


参赛选手和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