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阳光下奔跑,科研中徜徉—记2018年优秀研究生标兵 胡霞
时间:2018-12-04 21:05:46点击量:

胡霞,女,汉族,河南省潢川县人,1994年生,中共党员。2015年9月入高等研究院化学专业学习,1+4硕博连读生。研究生期间获得的主要荣誉和奖励如下:

1、2015-2016学年学业奖学金 一等奖

2、2016-2017学年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

3、2017年武汉大学学术创新奖 二等奖

4、2017年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党员”

5、2018-2019学年学业奖学金 一等奖

6、2018年武汉大学学术创新奖 一等奖

至今共发表学术研究论文5篇:

1、刊物级别:SCI一区,刊物名称:ACS Catalysis, 影响因子:11.384 ,第一作者, 见刊时间:2018年9月,论文题目:Electrochemical-Oxidation-Induced Site-Selective Intramolecular C(sp3)−H Amination (ACS Catal., 2018, 8, 9370−9375.)

2、刊物级别:SCI一区,刊物名称: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 12.102,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一,见刊时间:2017年12月,论文题目:Selective Oxidative [4+2] Imine/Alkene Annulation with H2Liberation Induced by Photo‐Oxidation.(Angew.Chem.Int.Ed.2018,57,1286–1290)。

3、刊物级别:SCI一区,刊物名称:Chemical Science,影响因子:9.063 ,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一,见刊时间:2017年12月,论文题目:Photoinduced oxidative activation of electron-rich arenes: alkenylation with H2evolution under external oxidant-free conditions(Chem. Sci.,2018,9,1521–1526)。

4、刊物级别:SCI一区,刊物名称:ACS Catalysis,影响因子: 11.384,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一,见刊时间:2017年1月,论文题目:Visible-Light-Mediated Anti-Markovnikov Hydration of Olefins,(ACS Catal.,2017,7,1432−1437)。

5、刊物级别:SCI一区,刊物名称:ChemSusChem,影响因子:7.411,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二,见刊时间:2016年10月,论文题目:Selective Oxidative Esterification from Two Different Alcohols via Photoredox Catalysis(ChemSusChem.,2017,10,79.)。

在胡霞同学看来,攻读博士学位,既是学习的过程,更是在阳光下奔跑、在科研中徜徉的一种真实体验。

一心向党,心有阳光指方向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积极进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通过学习,她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和提高自己,增强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确保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尽责党务,尽职尽责有成效

担任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一职期间,她积极主动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本支部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了更好地开展支部工作,她参加了2015级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活动,学习了党的先进理论、党的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提高了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及业务能力。努力将学习到的先进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工作实践当中,在党务工作方法也不断开拓创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党员教育活动。比如:“树党员形象,展党员风采”之党员风采大赛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史、知党情”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这些活动充分考量了高等研究院跨学科交叉研究领域建设实际,并结合理工科研究生党员专业特点,全面展示了研究生党员自身的专业特色及研究成果。通过对“两学一做”的总体要求、教育内容、主要措施、落实方法等方面的学习以及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提升了大家对党史的认知水平和爱党情怀,也强化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并切实引导和督促他们在生活学习中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结硕果

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科学研究和学习自然是她的主业,她具有很强的科研创新能力,能够积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她一直致力于光催化和电催化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的研究,通过绿色合成手段发展简单高效的合成策略。科研学习中虽然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她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导师雷爱文教授的悉心指导、谆谆教诲和严格要求下,她刻苦专研,埋头苦干,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目前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 5 篇:

1、Electrochemical-Oxidation-Induced Site-Selective Intramolecular C(sp3)−H Amination (影响因子:11.384 ,第一作者,ACS Catal., 2018, 8, 9370−9375.)

2、Selective Oxidative [4+2] Imine/Alkene Annulation with H2Liberation Induced by Photo‐Oxidation.(影响因子: 12.102,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一,Angew. Chem. Int. Ed.2018,57, 1286–1290)

3、Photoinduced oxidative activation of electron-rich arenes: alkenylation with H2evolution under external oxidant-free conditions(影响因子: 9.063 ,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一,Chem. Sci.,2018,9, 1521–1526)。

4、Visible-Light-Mediated Anti-Markovnikov Hydration of Olefins,(影响因子: 11.384,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一,ACS Catal.2017, 7, 1432−1437)。

5、Selective Oxidative Esterification from Two Different Alcohols via Photoredox Catalysis(影响因子: 7.411,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二,ChemSusChem,2017,10, 79.)。

鉴于其在科研、学习以及其他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她获得了2015-2016学年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16-2017学年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2017年武汉大学学术创新奖二等奖、2017年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党员”、2018-2019学年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018年武汉大学学术创新奖一等奖等荣誉和奖励。

不忘初心,奔跑不止于科研路

生活中的她作风优良,待人诚恳,能够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每一份挑战,她也用这种积极的态度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豁达开朗的性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个人修养于一身,相信这些优良的品质会助力其在阳光下奔跑得更远,在科研的“海洋”中徜徉得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