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长江学术论坛 > 正文
第63讲
时间:2017-12-08 00:00:00点击量:

主讲人:孟安明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  间:2017年12月8(周五)15: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题  目:脊椎动物胚胎体轴形成的母源调控(Maternal control of the vertebrate embryonic bady axes)

 

 

个人简介:

孟安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91年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以来为清华大学教授,2008-2012年兼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先后任Current Zoology主编,Journal of Cell Science、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Cell Research、BMC Developmental Biology、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Mechanisms of Development、Open Biology等杂志编委会或顾问委员会成员。主要利用斑马鱼为模式系统,研究脊椎动物胚胎早期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包括母源因子的作用、胚层诱导与分化的调控机制等,相关知识有助于理解和预防人类不育不孕和出生缺陷。已在Science、Cell、Nature、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Development、EMBO Journal、eLife,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


相关新闻: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宗贵)12月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做客珞珈讲坛第212讲,带来题为《脊椎动物胚胎体轴形成的母源调控》的专题报告。副校长舒红兵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参加论坛。

孟安明以斑马鱼为模式生物,结合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技术,介绍了脊椎动物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相关机制。他说,通过发现控制斑马鱼的生长发育的基因,可推测人的同种基因的潜在功能,为了解人类出生缺陷的分子机理提供借鉴,对人类具有重要意义。

孟安明向观众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斑马鱼胚胎发育的过程,以及在不同条件下胚胎发育的微妙变化。他介绍,通过大量实验,其团队揭示了TGF-β/Nodal等信号通路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为进一步揭示生命的奥妙奠定了基础。

孟安明于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91年获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他主要利用斑马鱼为模式系统,研究脊椎动物胚胎早期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包括母源因子的作用、胚层诱导与分化的调控机制等,相关知识有助于理解和预防人类不育不孕和出生缺陷。

原文链接: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50245.htm


上一篇:第64讲

下一篇:第62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