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武汉光源产业应用研讨会
时间:2020-06-05 00:00:00点击量:

用户需求是同步辐射光源装置建设的牵引。武汉光源可以服务于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等众多学科前沿研究及微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新产业发展,因而拥有非常广大的用户群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研究发展需求,广泛开展了用户需求征集与研讨。武汉大学于2020年6月5日举办了“武汉光源产业应用研讨会”。

该产业应用研讨会围绕“武汉光源促进产业技术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邀请了首批11家企业近30位代表与高校院所产业专家共同探讨武汉光源在微电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科技产业领域的应用前景。会上,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杰表达了对新冠肺炎等疾病医药靶点研究的迫切需求;武汉新芯的技术总监刘天建指出国内芯片产业“卡脖子”的光刻技术还有更迫切的芯片X射线检测技术,希望武汉光源能实现突破;高德红外、华为、小米、武钢、万度光能等企业也都表达了对相关高新技术的兴趣和需求。来自中科院微电子所、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光刻技术研究专家与企业代表围绕我国下一代光刻与芯片技术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重要共识:我国在下一代极紫外光刻技术发展方面与国际最先进水平存在20年的代差,如果一直参照、沿用国外芯片技术发展路线将始终落后国际先进水平,在高端芯片制造上受制于人。武汉光源低能环能提供高亮度极紫外光,是目前极紫外光刻技术研发最为迫切的需求,将为极紫外光刻技术发展提供独特的研发平台,具有极为重要的应用前景,将对我国极紫外光刻技术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2020.6.5武汉光源产业应用研讨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