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生命健康交叉研究中心

刘郑
时间:2022-03-09 11:31:21点击量:

                                      

 

刘郑

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邮箱:zheng.liu{at}whu.edu.cn

课题组主页:http://www.liulabwhu.org

 

课题组简介:

细胞在组织中不断的探测和推动周围的细胞外基质,这种细胞内、外的微观机械力不仅驱动着细胞的迁移和组织形态的变化,而且还触发和激活了相关的信号通路,诱导和调控细胞的功能和分化,以及影响着身体各个组织的功能化。鉴于细胞机械力传导过程机制研究的复杂性和学科的跨学科性质,该领域的进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发展。因此,本实验室组建了一支横跨生物、化学、生物医学工程和物理等多个领域的交叉团队,我们从方法学的角度出发,以生化和光学技术为基础,开发多种高时间、高空间分辨率的细胞力学研究技术(Nature Cell Biology, 2021,唯一通讯),在单分子水平上深入研究细胞机械力是如何影响不同类细胞(成纤维细胞、肿瘤细胞、免疫细胞等)的功能以及形变、迁移和分化的能力。这些基础的细胞力学知识与多种重大疾病有着紧密的关联,我们将在肿瘤细胞入侵转移、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免疫治疗等生物医学研究中探寻新的途径。

 

课题组长简介

刘郑教授,2004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2010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导师:任斌教授),2010.11-2016.11在美国Emory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在武汉大学组建了分子-细胞动态研究实验室(Laboratory of Molecular Cell Dynamics),主要从事单分子、单细胞生物力学研究。近期课题组开发了一种新型基于DNA结构的细胞力学可视化技术(Nature Cell Biology, 2021,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6-021-00691-0,可在单分子水平上对活细胞膜受体上传递的不同大小的力学信号(4-60 pN)进行长时间可视化追踪和区分,并观察到了细胞迁移过程中存在一类少量、但传递着更强力学信号的整合素受体蛋白团簇(称为“力学热点”),并首次发现这些“力学热点”调控了细胞黏附、黏着斑成熟、动态以及细胞迁移等重要的细胞生物学过程。目前课题组正开发多种力学可视化工具,并利用这些技术深入研究细胞力学在肿瘤迁移、免疫识别以及肿瘤免疫等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分子机制。

欢迎对生物交叉学科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的团队!

 



邮箱:zheng.liu{at}whu.edu.cn

课题组主页:http://www.liulabwhu.org


上一篇: 陈素明

下一篇:陈世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