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生命健康交叉研究中心

陈素明
时间:2022-03-09 11:31:37点击量:

 

 

 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邮箱:chensm@iccas.ac.cn

实验室地址:武汉大学文理学部当代楼一层120室

课题组网站:https://www.x-mol.com/groups/chen

 

课题组简介

       质谱技术研究是国际前沿研究方向,在质谱的发展历史中,已有十三个诺贝尔奖授予了与质谱技术的诞生、发展以及应用有关的研究。质谱技术已经成为化学、生命科学、生物医学、疾病诊疗等各个基础和应用科学领域不可或缺的分析手段。我们课题组主要从事质谱分析技术和质谱仪器装置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尤其注重发展创新分析策略来解决生物医学、合成化学以及化学生物学等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领域中的关键问题。课题组依托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和武汉大学化学及生物学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聚焦基于质谱的交叉科学研究,已经配备了研究所需的多台高端质谱仪器,并自主研发了化学反应在线质谱分析系统、高通量化学反应质谱筛选系统等装备。此外,还建成了设备精良的合成化学、生物化学等研究平台,可以为高水平的研究提供充分的保障。我们的团队成员拥有化学、生物医学、生物信息学等跨学科专业背景,将在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领域里进行深入的探索。本课题组长期招收博士后、推免硕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培养专业为化学和生物学。我们的目标是将零基础的学生培养成质谱交叉科学领域的青年专家,欢迎有志于质谱及交叉科学研究的同学加入!

 

主要研究方向

   (1)开发高通量质谱分析方法与装置,用于新反应的高通量发现与化学大数据获取,研究关键的反应过程,进行化学反应大数据智能预测;

   (2)利用化学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研究方法,开发创新性的生物质谱分析策略,结合生物组学大数据分析,解决生物医学研究与疾病分子诊断中的关键问题;

   (3)发展基于质谱的化学生物学方法,在异构体等深层结构的层面上,阐明生物活性分子的代谢、调控、互作等生化作用网络。

 

课题组长简介

       陈素明教授,2010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留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2014年-2018年,分别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底回国组建质谱科学研究团队,长期从事质谱分析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信作者身份在Nat. Nanotech.、Sci. Ad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高影响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五篇第一作者研究论文单篇引用超过100次,最高单篇引用超过300次。研究成果曾被自然∙纳米技术、Science Daily、Phys.org、英国每日邮报、BBC等媒体广泛评论与报道,并接受英国BBC的在线专访。兼任中国化学会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Cell出版社期刊《The Innovation》青年编委。

 

招生信息

       博士后:课题组常年招收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将会提供优厚的待遇和科研环境,帮助研究人员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其科研职业生涯提供关键的助力。

       研究生:欢迎优秀的推免、统考硕士研究生以及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加入,招生专业方向为化学和生物学大类,优秀学生可以直接进行硕博连读或转博。

       本科生:课题组欢迎对质谱仪器装置开发、化学和生物医学研究感兴趣的本科生加入,将提供高水平的科研指导和实验条件。


下一篇:刘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