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ollege News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赵东元院士带领学子多元视野看化学
时间:2015-01-08 00:00:00点击量:

谈起化学,公众通常会联想到工业污染、废弃残渣等众矢之的。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做客长江学术论坛第6期,在题为《多元视野中的化学》的演讲中,介绍化学在多个学科领域的应用,使听众对化学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

“化学是一门中心科学,与生命、材料、信息等科学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化学也是一门社会迫切需要的中心科学,与我们的衣、食、住(建材、家具)、行(汽车、道路)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他提纲挈领地表明观点,“化学是研究化学反应的一门物质科学,通过化学可以创造财富与物质。”

赵东元介绍了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新材料——有序介孔材料。该材料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孔径均一、可调,具有维度有序等特点,在光化学、生物模拟、催化、分离以及功能材料等领域表现出重要的应用价值。进而,他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介孔材料的制备方法,例如模板法、水热法、溶胶-凝胶法等。

围绕模板法,赵东元做进一步解释。其研究团队采用两亲性表面活性剂模板法,合成高度有序介孔酚醛树脂聚合物,经碳化后得到具有相互贯穿骨架结构的、高度有序的介孔聚合物/氧化硅和介孔碳/氧化硅纳米复合材料;基于溶剂挥发诱导自组装和水相协同自组装法,开发了两种规模合成方法,得到公斤级有序介孔碳材料,并用于催化、电化学超级电容器和水处理。

讲座结束后,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教授授予赵东元“珞珈讲坛”、“长江学术论坛”纪念牌。

赵东元,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6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5项,授权39项。论文被引用4.8万次。国际ISI Web of Science公司将他列为近十年100名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

(转自武大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