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ollege News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程和平院士讲述预测寿命新方法
时间:2015-01-08 00:00:00点击量:

人在静止和跑步时,耗氧量相差很大,细胞内的线粒体通过维持氧含量的恒定,调节新陈代谢的平衡。因此,线粒体是生命体遗传、环境以及发育历程良好的预知物。科学家近年来发现的线粒体“超氧炫”(superoxideflashes)现象和细胞的衰老密切相关,为预测动物寿命提供了新的重要线索。

2014年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做客长江学术论坛第2讲,作题为《线粒体超氧炫的发现与意义》的报告,与武大师生共同探秘超氧炫现象。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教授主持。

程和平从发现(Discover),普遍性(Universality),机制(Mechanism),超氧炫与新陈代谢(Flash and metabolism),超氧炫与衰老(Flash in aging),争论(Controversies)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线粒体超氧炫现象的发现与意义。

线粒体是几乎所有真核细胞都具备的一种独特的细胞器,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负责制造能量,因此也被称为细胞的“动力车间”。除为细胞供能外,线粒体还参与诸如细胞分化,细胞信息传递和细胞凋亡等过程,并拥有调控细胞生长和细胞周期的能力。

线粒体超氧炫现象究竟是什么呢?2008年,程和平和他的研究团队发明了用于实时、原位探测线粒体定位的超氧荧光探针,记录了细胞内单个线粒体中超氧信号的瞬时爆发现象,将之命名为“超氧炫”现象。这个新发现引起了他们的研究兴趣,通过更多、更广的实验探究,他们在超氧炫现象的普遍性和机制上取得了重大发现。

超氧炫与新陈代谢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程和平指出,就像压力锅有安全阀一样,线粒体的“超氧炫”现象就是细胞代谢的安全阀,控制细胞内新陈代谢,使新陈代谢底物与产物(如ADP与ATP)维持在一定的平衡状态。线粒体在生命的衰老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通过研究在衰老过程中“超氧炫”现象的发生频率,为预测寿命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式。

经历一场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后,程和平与学生互动交流,他对学生的提问一一做出细致的回答。对于有些问题,他表示研究还在继续,也希望武大的学生能够依据兴趣做些尝试。

讲座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平湘、朱玉贤分别为他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和“长江学术论坛”纪念牌。

程和平,曾任美国NIH老年研究所心血管科学实验室钙信号研究室主任,资深研究员,现供职于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钙信号研究室主任。

武大网讯(学生记者孙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