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ollege News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学术论坛132讲开讲:摩擦起电:新化学反应驱动力
时间:2024-03-26 16:52:55点击量:

        3月22日下午,高等研究院长江学术论坛第132讲在当代楼530会议室举办,南开大学张新星教授应邀作题为“摩擦起电:新化学反应驱动力”的精彩学术报告。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雷爱文教授参加论坛并为张新星教授颁发“长江学术论坛”纪念牌,武汉大学化学和质谱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张新星教授通过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撕胶带”过程,形象生动地揭示了胶带剥离的摩擦过程会产生巨大的电场,并结合拉曼光谱技术验证了撕胶带摩擦起电的电场强度可达109 V/m。他猜想摩擦起电产生的巨大电场可能会促进化学反应过程中的电子转移,从而诱导某些特殊化学反应的发生。他们进一步利用原位质谱分析技术,证实了摩擦起电过程中的极高电场能够为新化学反应的发生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驱动力。整场报告幽默风趣,同时也展现出研究内容的专业性与创新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