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珞珈讲坛 > 正文
珞珈讲坛----Discovering carbon nanotubes----饭岛澄男
时间:2015-11-11 10:07:51点击量:

主讲人:世界著名材料学家、化学家,日本名城大学教授饭岛澄男(Sumio Iijima)

时 间: 2015年11月18日下午15: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题目是:“Discovering carbon nanotubes”(发现碳纳米管)


饭岛澄男(Sumio Iijima)教授简介

  饭岛澄男(1939年5月2日~),日本名城大学教授。日本物理学家暨化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暨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NEC特别主任研究员、名城大学教授、名古屋大学特聘教授。文化功劳者、日本学士院恩赐奖得主、文化勋章得主。日本学士院会员。饭岛因发现碳纳米管与透射电子显微镜的相关工作享誉世界,是诺贝尔奖的有力候选人。
  饭岛澄男是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奠基人之一;他在1991年在《自然》杂志上宣布观察到碳纳米管,由此开拓出一维纳米材料的全新研究领域,为推动纳米科技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该论文单篇已被引用两万五千余次,居于该领域之首。1971年,他将铌酸钛的电子显微像和其晶体结构结合起来,显示出高分辨像中一个像点对应着重金属原子柱。人们直接看到原子的美好愿望终于实现了。一门新兴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科也因此而诞生。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兴起不仅给固体物理、固态化学、电子学、材料学及地质矿物等物质科学带来新的活力,也为生命科学中至关重要的生物大分子结构的研究起极大的推动作用。1991年,他用电弧法制备的碳材料中观察到碳纳米管。它是由碳原子形成的石墨片层卷成的无缝、中空管体。饭岛澄男用电子显微像和电子衍射表征了碳纳米管的直径、壁层以及螺旋性,从而确定了碳物质的这一新品种。他接着在碳纳米管制备技术;打开碳纳米管封闭端头而对之实施管内充填的技术;碳纳米管的物理化学性能;其他一些物质的纳米管和纳米线都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目前碳纳米管的研究已经成为纳米科学技术的重要方向,也是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饭岛澄男的开创性工作和一直以来的活跃研究奠定了他在纳米科技方面的引领地位。


相关新闻

  (转自武大网站)11月18日,珞珈讲坛第122讲暨高等研究院长江学术论坛第19期举行。著名材料学家、化学家、日本名城大学教授饭岛澄男带来题为《发现碳纳米管》的学术报告。张俐娜院士主持。

碳纳米管目前已经广泛运用于高强度纤维、生物荧光呈像等众多领域,其研究已成为纳米科学技术的重要方向,也是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饭岛澄男的报告主要包括碳纳米管的发现、单壁碳纳米管的应用、大片层石墨烯的合成以及纳米材料的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及电子能谱四方面。

  饭岛澄男介绍,1971年,他将铌酸钛的电子显微像和其晶体结构结合起来,显示出高分辨像中一个像点对应着重金属原子柱。这使人们直接看到原子的美好愿望终于实现,一门新兴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科也因此而诞生。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兴起不仅给固体物理、固态化学、电子学、材料学及地质矿物等物质科学带来新的活力,也为生命科学中至关重要的生物大分子结构的研究起极大的推动作用。1991年,他用电弧法制备的碳材料中观察到碳纳米管。它是由碳原子形成的石墨片层卷成的无缝、中空管体。

  他还用电子显微像和电子衍射表征了碳纳米管的直径、壁层以及螺旋性,从而确定了碳物质的这一新品种。他还对碳纳米管制备技术、碳纳米管的物理化学性能等领域作了系统深入的研究。

饭岛澄男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是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奠基人之一,1991年在《自然》杂志上发文,宣布观察到碳纳米管,由此开拓出一维纳米材料的全新研究领域,为推动纳米科技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该论文单篇已被引用两万五千余次,居于该领域之首。


新闻链接: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47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