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95讲
时间:2021-07-14 11:24:29点击量:

        主讲人:夏帆 教授

        时 间:2021年7月19日(星期一)下午15:00

        地 点:当代楼高等研究院530报告厅

        题 目:界面匹配的生命分子检测

        报告人简介:

        夏帆,2003年本科毕业华中科技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师从江雷院士。2008-201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巴巴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Alan J. Heeger教授(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2012年任华中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1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科技部青年973首席科学家。

        夏帆教授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包括生物传感器、生物分子响应性纳米孔道的研究等。迄今为止,已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5篇(IF>10的50余篇)。SCI引用8000余次,H因子45。发表的论文其中15篇单篇他引用次数超过100次。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多次被Nature,Nature China,Nano Today,NPG等期刊或网站选为研究亮点。

        夏帆教授的团队所在实验室围绕生命过程中的化学基础问题,利用化学原理、方法和手段,探索生物体内重要分子事件的过程和动态规律。设计并合成小分子、核酸、多肽等系列荧光探针,实现了对生命活动的实时、原位定量探测。通过构建“超级三明治”DNA 结构,将探针与功能材料相结合,借助纳米孔道、表面浸润性等技术构筑生物传感器件,逐渐实现了生命复杂体系、动物器官、人体尿液及病人组织样本中靶标分子的直接检测,有望用于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和预警。

相关新闻:

       (通讯员 聂文京 余梦颖) 7月19日下午,高等研究院长江学术论坛第95讲在当代楼530报告厅如期举办。中国地质大学夏帆教授应邀作题为“界面匹配的生物分子检测”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雷爱文教授主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报告。

        夏帆教授首先对基于纳米孔道的生物分子检测方面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通过构建界面、探针、靶标分子相互匹配的检测体系来研究探针分子、分子与微/纳米界面的相互作用,以及它们在微/纳米限域空间中的结合。

        随后,夏帆教授生动形象地从牛顿经典力学和量子力学等基础理论出发,分享了其团队在纳米限域空间中物质的超快传输猜想,以及在该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

        夏帆教授幽默风趣的谈吐和卓越的研究成果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夏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科技部青年973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生物传感器、生物分子响应性纳米孔道等领域的研究。在NatureNature ChinaNano TodayNPG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45篇(IF>10的50余篇),其中15篇单篇他引用次数超过100次,SCI引用8000余次,H因子45,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