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92讲
时间:2021-05-31 16:03:50点击量:

主讲人:刘国生 研究员

时  间: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  点:当代楼高等研究院530报告厅

题  目:基于铜催化自由基接力的碳氢键精准转化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研究员,现任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国生研究员于1995年和1999年分别在南京理工大学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和理学硕士学位,并于2002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5年,里海大学访问学者。2005年至2007年,师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导师:Shannon S. Stahl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担任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金属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并开始自己的独立研究。目前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过渡金属催化的烯烃转化、碳氢键活化及官能化、新型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及过渡金属催化的高选择性反应机理研究等方面。迄今为止,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Science, Nat. Catal. ,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等发表多篇高质量研究论文。同时也获得了许多奖励与荣誉,其中包括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 德国洪堡"Friedrich Wilhelm Bessel Research Award(2019),"科技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2017)和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2)等。

相关新闻:

       (通讯员 李玉强)5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刘国生研究员,应邀做客高等研究院长江学术论坛第92讲,带来了题为“基于铜催化自由基接力的碳氢键精准转化”的学术报告。

       刘国生研究员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在基本化工原料烃类化合物高效转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过渡金属催化烯烃的双官能团化反应和自由基参与的烯丙位官能团化反应,分享了通过配体设计解决钯催化剂催化活性的经验、铜络合物调节双苯磺酰胺氮自由基活性的原理以及实现高选择性的烯丙位碳氢键活化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和刘国生研究员展开了长时间的关于精准合成互动、讨论,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66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