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高等研究院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2-11-24 10:07:39点击量:

        根据《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办法》和《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以下简称简章),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成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考虑疫情防控、综合考核录取、网络技术、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工作。

        组长:朱玉贤

        副组长:雷爱文

        成员:何建华、阴国印、胥国勇、顾栋

        按一级学科成立考核专家组,专家应具有博导资格。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招生专业: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按一级学科招生,不区分导师报名。

        招生计划:35(预计2023年3月还有少量人才专项博士计划,以学校最终下达为准),其中已报名硕博连读生13人。

三、报考条件及招生方式

        考生应具备简章中规定的各项报考条件。我院接受跨一级学科考生报考。

        招生方式与简章规定的招生方式一致。

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

        (一)网上报名

        所有考生(含2023年9月入学的硕博连读生与直博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2022年11月25日—12月21日)完成网上报名并缴纳报名费,恕不接收规定时间外的补报及缴费。

        (二)纸质材料提交及资格审查

        网上报名完成后,申请人须在2022年12月21日(邮戳为准)前将申请材料寄(送)达我院,材料寄送或递交地址为: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当代楼5楼高等研究院学术服务办公室,027-68758199,谢老师。请务必在快递信封显眼处注明“现所在学校(单位)名称-姓名-手机号-2023年博士报考材料”。只接收“顺丰快递”和“EMS标准快递”。

        12月31日前,我院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严格审查报名资格,确定准考名单,不符合报名资格者,不予考核。考生可在2023年1月6日17:00以后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服务系统查询准考结果。

        (三)纸质材料清单(按顺序放置)

        1、《武汉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系统生成并打印)。

        2、入学申请。含个人基本情况、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自由发挥,无固定格式)。

        3、最后学位、学历证的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本校应届毕业硕士生也可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入学前补验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并交复印件。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复印件或者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时间的证明。

        4、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网报系统生成打印。推荐人姓名、所在单位、职称等信息将对外公布,向我校推荐过考生、但考生存在提交虚假材料、考试舞弊以及实际信息与推荐意见明显不符合者,请勿再向我校推荐考生)。

        5、本科与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校级主管单位或所在单位人事档案室的公章)。

        6、相关证明、说明材料。包括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毕业论文摘要、目录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材料;说明个人特别成就、能力的其他材料。(以上证明材料如为用来证明外语水平的,可放在之后的第7条提交,无需重复提交)

        7、外语综合水平考核材料

        专项计划考生(如有)须按《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的要求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水平考试,届时以学校公告为准。

        普通类考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认定为外语综合水平满足申请博士考核报名条件(各类专项计划除外):

        (1)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学科领域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英文文章。

        (2)雅思(IELTS)成绩6分及以上或托福(TOFEL)成绩90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00分及以上(有效期内)。

        (3)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合格(425分以上)。

        (4)本科学历或研究生学历为国外学历(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

        (5)在硕士阶段英语课程合格且成绩在75分以上(不含免修)。

        (6)不满足外语综合水平(以上5条)的考生可以向我院提交外语综合水平测试申请(需在材料中单独提交外语水平考试申请),报名结束后安排外语水平测试,请及时关注我院网站通知。

        未提交外语综合水平考核申请表的或不符合条件的视为不满足申请博士考核资格。

五、确定候选人

        我院考核专家组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参考其外语综合能力,对考生入学申请进行集体审核评议,做出评议结论。根据专家组评议结果,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六、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在2023年5月前完成,具体时间安排会提前在学院网站公布。

        (一)主要内容

        1、学术素养。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

        2、外语水平。主要考查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

        3、培养潜质。结合候选人学术研究经历,主要考查候选人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

        (二)主要形式

        面试:考生须提前准备好PPT,介绍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教育科研背景、专业特长、研究计划以及其他相关材料,讲解时间以不超过15分钟为宜。

        (三)考核成绩及计算方法

        各部分均以百分制计分,综合考核总评成绩=学术素养×30% +外语水平×20% +培养潜质×50%。专家考核组将根据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确定拟初录人选。

七、录取

        (一)根据我院招生计划、考生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确定初录考生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政审合格后,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公示。

        (二)体检。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按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标准执行,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录取类别:全日制非定向就业。

八、信息咨询

        联系人:谢老师

        电话:027-68758199(工作时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当代楼5楼高等研究院(学术服务办公室)

        邮编:430072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见武汉大学2023年博士招生简章。

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