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ollege News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疫”往直前:高等研究院同心抗疫纪实
时间:2022-12-08 18:18:27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学校统一部署安排下,高等研究院吹起冲锋号角,迅速集结力量,上下一心,全力奋战,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守护珈园安然无恙,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高研人的责任与担当。

 

    闻令即动,劲往一处使。接到疫情防控指令那一刻起,高等研究院第一时间统筹全院力量,领导带头,全员上阵,共克时艰。院长朱玉贤院士亲自挂帅指挥,密切关注情势、及时安排调度;院领导班子分工负责,严格落实学校防控措施要求;各课题组导师和研究生工作队伍争分夺秒,主动作为,及时做好教育引导、摸清学生底数、了解思想动态;研究生同学们着眼大局,积极配合,安心静默在宿舍配合防疫检测。全院师生坚定信心,科学防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了抗疫科研两不误。

130899

4A5B0

 

领导带头,党员当先锋。支部如堡垒,党员当先锋。疫情发生后,高研院党支部(科发院第五支部)迅速响应机关党委成立党员突击队号召,组织党员积极报名,领导党员干部阵前亮身份、做表率。副院长张也卉主动请缨,下沉一线,支援湖滨9舍包保队,从信息学部到湖滨宿舍,来回奔波、步履匆匆,只为尽快到岗。逐一清点宿舍人数、登记红黄码信息、配合医护人员核酸采样……在与信息管理学院楼长、辅导员和志愿者老师的通力合作下,确保服务精确到每一间宿舍。严薇作为一名新入职女教职工,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负责工学部5个楼栋宿舍学生的三餐分拣、打包工作,每天天蒙蒙亮就到食堂,完全黑下来才离开。在党员干部带动下,程慧婷主动申请入校报名参加校医院核酸检测工作队,风里来雨里去,协助医护人员登记核酸采样人员信息,从不叫苦言累。

 

37E45C

 

    服务学生,甘当勤务兵。疫情防控重点在服务好学生,难点在引导好学生。一日三餐,最抚人心。楼栋静默时,全校5万余名学生的每日保供即是大问题。后勤人手不足,学术服务办公室主任谢章斌便第一时间报名党员突击队,担负起全校餐饮配送的重任。打包、转运、装车……从信部四食堂出发,足迹遍布全校各片区宿舍,无论天寒地冻,日均送餐万余份。风雨兼程中,留下了谢老师搬运送饭的“勤务兵”身影。高等研究院作为科研单位,学生大多担负一定的科研任务,有的更处于毕业前实验关键阶段。博士后群体在防疫最紧张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胥国勇教授课题组博士后袁术坚守实验室,为封控学生维护重要实验材料,协助完成日常实验手续,并积极运送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发挥了积极作用。住在樱园1舍的钟义同学,由于脚部受伤,疫情期间急需复诊和换药。收到学生申请后,仝永佳老师主动接过任务,第一时间和文理学部校医院预约联系,在院里安排的专车护送下,按照宿舍-校医院两点一线的原则,全程陪同学生完成就医。

826BE2

  

线上办公,工作不断线。居家不忘初心,线上不忘本职。疫情期间,新科研楼项目设计、贴息再贷款设备购置、人才面试招聘、学位答辩评定等大项工作紧锣密鼓接续开展,一刻也不停歇。为提高新建科研大楼设计科学性,院领导和综合办召集相关老师,协调后保部基建处、建筑设计院和专业公司等单位,先后5次召开线上会议,讨论实验室相关设施布局方案;副院长阴国印协助院长紧抓高研院贴息贷款设备采购工作,在郭理想等多位老师的通力配合下,完成了项目审批上报、采购需求填报、招标方案制订、招标文件核对等工作,为下一步设备采购铺平道路,为高研院的科研和发展再攀高峰打下坚实基础;综合办公室徐鑫主任在完成人才面试、疫情通报等日常工作的同时,协调信息中心办理场所码,联系专业防疫消杀团队,对公共区域和实验室进行消杀作业,保障了实验室有序安全开放;学术服务办公室吉凌霄居家期间,除答辩培训、组织学评会之外,积极跟进选调生等就业工作,确保教务考试、评奖评优、教育疏导、重点帮扶等各项学生事务有序开展;兼职辅导员张子康一边配合静默封控,一边认真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定期通报情况、提醒核酸检测、排查异常亮码、协调考试就医、关注学生动态、开展谈心谈话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