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ollege News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迪靖做客高等研究院
时间:2015-06-16 00:00:00点击量:

(通讯员 孙嘉伟)4月29日下午,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迪靖研究员做客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长江学术论坛”,作了题为《Scientific Opportunities of the Taiwan Photon Source》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的基本原理和应用。

黄迪靖研究员从X-射线的发现讲起,介绍了它在物质结构表征方面的应用原理,特别还举例介绍了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由于同步辐射光源的建立,XAS、EXAFS、SAXS等手段,能够在材料、化学、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此外,黄迪靖研究员还着重介绍了台湾的同步辐射光源的基本运行状况以及国际合作的情况。

带电粒子在做加速运动时会辐射电磁波,同步辐射光源正是利用这一性质,让电子在同步回旋加速器中作圆周运动,在圆周切线方向获得辐射的光源并加以利用。同步辐射光源具有其他的光源无法比拟的优势,它具有功率大、能谱宽以及准直性好等特征,这使得它在原子分子物理、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黄迪靖教授,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物理系本科,并于1986年获得物理系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物理博士学位,之后,于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6年担任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并于2005年担任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物理系及电物系合聘教授。黄迪靖教授是台湾磁性协会理事,也是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

黄迪靖教授专注于实验固态物理、强关联电子系统、金属氧化物薄膜的电子结构、软X光能谱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曾在Nature Physics等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过文章。

(编辑:易红 陈蓉 摄影: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