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ollege News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高层次青年人才梁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时间:2023-12-22 09:14:46点击量:

       12月14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第五党支部(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吸纳接收高层次青年人才、高等研究院教授梁乐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出席会议。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高层次青年人才陈素明主持会议。武汉大学党校专职副校长王临平,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董甲庆参加会议。

       会上,梁乐介绍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心路历程以及对党的深刻认识。回国入校后,梁乐一边克服重重困难筹建实验室,一边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开拓理论视野,强化政治素养。在深思熟虑后,他在党的二十大前夕向高等研究院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在党组织领导下,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员,为国家的科技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入党介绍人张也卉、陈素明汇报了梁乐的培养情况和综合表现。党支部组织委员谢章斌汇报了政治审查情况及支部考察意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总支审核、机关党委预审意见等。参会党员就梁乐能否入党分别发表了意见,对他积极向上、追求进步、克难攻坚的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改进建议。经大会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吸收梁乐同志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会上,朱玉贤作为一名在党50年的老党员,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当好一名合格党员的体会。他表示,共产党员区别于一般群众在于:一要有钢铁般的意志;二要有先公后私的精神;三要迎难而上、不计较荣誉;四要为共产主义、为祖国现代化奋斗终生。他勉励全体年轻党员扛起新时代建设者的责任和使命,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一样,朝气蓬勃地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奉献全部力量。

       赵雪梅代表学校党委对梁乐同志加入党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工作。2019年以来,全校发展高层次人才党员20名,高等研究院占了3名。她指出,党员是一种责任和义务,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勉励梁乐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要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科研工作中再攀高峰、再创佳绩;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继续接受党组织的考察,争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赵雪梅对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作为学校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试点党支部和全校三个“湖北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之一,要带头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大力弘扬教育家和科学家精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她强调,党支部要围绕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更多优秀人才凝聚到党的事业中来;二是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团结引领教师在教学科研上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基础学科交叉研究优势,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同时,要引领优良教风学风,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据悉,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第五党支部(高等研究院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41人,其中教师党员27人(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10人),博士后党员7人,行政教工党员7人。2023年,成功入选湖北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名单。近年来,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尤其是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促进交叉科学研究,以及高层次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支部党员先后在Nature Energy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多项重要的交叉科学研究成果。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http://news.whu.edu.cn/info/1013/4491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