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沙龙 > 正文
【沙龙第二期】聚焦学科交叉
时间:2017-10-13 10:41:52点击量:

不同学科之间有哪些合适的交叉点?如何做到真正的交叉研究?带着这些科学问题,高等研究院组织了系列学术沙龙,邀请物理学、生命科学、化学和材料学领域的学者汇聚一堂,集中探讨学科交叉研究。继首场沙龙成功举办后,16日,高等研究院第二场和第三场学术沙龙如期举行。


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教授主持沙龙,来自物理学、生命科学、化学和材料学领域的19名教师参加了学术探讨。


场沙龙主题为分别为“物理学的辉煌”和“生物学的明天”,学者们围绕“我能做什么”、“我在做什么”和“我想做什么”三个方面展开探讨。


刘正猷教授主要研究声与物的相互作用,如何用物控声及用声控物。目前在做的是用人工结构调控声音,如双零折射率超材料实现隐身和隔声、利用声表面波单向传播实现单向传导Spoof表面声波等,以及控制声作用于物,如半Bessel束操控粒子曲线运动、结构诱导的声力作用下的自组织等。进一步会集中于拓扑声子晶体和声场中粒子自组织等方面研究。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343_17599.jpg


王取泉教授致力于plasmon等离激元的实质与等离子-激子相互作用研究,进一步欲将这方面的工作运用于利用plasmon有效提高光能利用率上,如人工光合作用和纳米催化。


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435_74940.jpg



徐红星教授从自身长期从事研究的表面增强光谱和等离激元光子学(plasmonics)讲起,阐述了单分子表面增强光谱和纳米全光网络方面做出的开创性和系统性的工作。有望在金属纳米材料方面寻求进一步的合作。


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500_18011.jpg



丰敏研究员分享了正在从事的原子水平空间分辨率加时间飞秒分辨率工作,并以扫描隧道显微镜+qPlus原子力显微镜联合系统举例。进一步希望能够从原子水平来理解催化的本质和化学反应分子聚集体中的弱相互作用。


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539_24444.jpg



宋保亮教授以“胆固醇的生物、化学与物理探讨”为题,将其所从事的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密切相关的胆固醇代谢平衡调控的研究与大家分享,期望能够在理论和技术层面上与各学科专家相得益彰,相互借鉴,实现揭示胆固醇代谢的分子机制、发展治疗胆固醇相关疾病新策略的目标。


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600_33365.jpg



卢欣教授以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地山雀为模式,长期进行鸟类社会行为的进化研究。通过十余年长期和大尺度的数据积累,透视鸟类社会行为进化的机制,以期让武汉大学成为青藏高原鸟类研究的摇篮。 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636_49858.jpg



刘勇教授利用动物模型探究了未折叠蛋白响应分子IRE1α在肥胖和代谢疾病中的生理学功能。进一步工作欲鉴定IRE1α的治疗靶标效应并将其运用于新药物开发中。


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716_90768.jpg


陈学峰研究员从对细胞毒性最大的DNA双键断裂(DSB)开始报告起,论述了DSB修复系统存在缺陷或者发生错误时引发疾病或细胞发生癌变、死亡,以及细胞如何协调DSB修复与DNA复制过程。并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掘参与DNA修复的新蛋白。 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817_66409.jpg







周宇研究员主要讲述了运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进行生物学信息的定量研究,希望能够与各学科专家共同致力于生物信息学科的开创和建设。 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834_53082.jpg





张兴华研究员报告内容为单分子磁镊定量化和动力学过程。主要研究病毒编码RNA分子伴侣的定量化动力学和RNA/DNA hybrid的拉伸曲线。


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900_56219.jpg


朱玉贤教授以“棉花基因组与拟南芥顶端干细胞发育调控”为题,深入浅出地给在座学者分享了棉花基因改造工作的现状,以及ROW1通过调控WOX5的表达影响拟南芥根的向地性的有趣发现。 http://gdyjy.whu.edu.cn/Public/js/cn/kindeditor/attached/image/20160115/20160115022922_56848.jpg


  沙龙现场,气氛热烈,妙语连珠。预计的报告时间已无法控制,从早上九点开始的沙龙,一直不间断持续到下午将近5点方才结束。每个沙龙报告之后,在座学者均表现出浓厚兴趣,积极参与探讨,不断提出各种见解,在思想碰撞中寻找到合适的交叉点和合作意向。其中,物理学光学方向与化学催化团队经过一番激烈讨论达成合作意向,已确定双方课题组全体师生将于第二日再次展开具体的交叉合作研究讨论。


  研究院以系列学术沙龙的形式,将现有人才聚集在一起集中探讨研究学术问题,寻找真正的交叉研究点,致力打造成为武汉大学学科交叉研究的基地和高水平研究人才的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