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长江学术论坛 > 正文
第12讲
时间:2015-10-08 00:00:00点击量:


主持人:王乃彦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  间:2015年10月8日下午4: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题  目:激光核物理的发展概况


个人简介:

王乃彦是中国核工业研究生部名誉主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他参与研制并建立起我国第一台在原子反应堆上的种子飞行时间谱仪,测得第一批中子核数据;参加和领导了核武器试验中近区物理测试的许多课题,为核武器的设计、试验、改进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数据;在我国开辟并发展了粒子束惯性约束聚变研究。曾获国家科学大会奖四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2003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2004年全球核理事会奖一项


相关新闻:

10月8日,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做客珞珈讲坛第114讲暨第12期长江学术论坛,作题为《激光核物理的发展概况》的报告,介绍国内外激光核物理的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校长李晓红向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王乃彦从超强超短激光讲起,介绍了国内外的超强超短激光的发展现状,他指出目前超强激光的光强能够达到比γ-爆对应的光强更强的程度,将来甚至能够实现对于真空的击穿,所以它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超强超短激光可以用于加速离子来进行医学治疗,例如治疗癌症,由于加速路程短,超强激光加速的离子发散角小,相较于传统加速器更具有优势。此外超强激光还可以用于驱动核嬗变,从而能够有效地处理核废料。目前国际上的科学家们对于超强激光散射强

γ源十分感兴趣,它有助于物理、材料、医学和工程等许多领域的研究。

王乃彦是中国核工业研究生部名誉主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他参与研制并建立起我国第一台在原子反应堆上的种子飞行时间谱仪,测得第一批中子核数据;参加和领导了核武器试验中近区物理测试的许多课题,为核武器的设计、试验、改进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数据;在我国开辟并发展了粒子束惯性约束聚变研究。曾获国家科学大会奖四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2003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2004年全球核理事会奖一项。

 

(原文链接: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44290.htm


上一篇:第13讲

下一篇:第11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