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长江学术论坛 > 正文
第22讲
时间:2015-12-10 00:00:00点击量:

主讲人:朱冰 研究员

时  间:2015年12月10日下午2:30

地  点:生命科学学院一楼中厅报告厅

题  目:Establishment & Maintenance of Epigenetic Information


个人简介:

朱冰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学研究。表观遗传学现象指非基因突变导致的可继承的性状变化。多数经典表观遗传学现象均由染色质修饰决定,这些染色质修饰也因此被称为表观遗传修饰。朱冰实验室以生物化学及定量质谱学为主要研究手段,结合高通量核酸测序,小鼠模型及化学生物学手段,致力于研究表观遗传修饰模式的建立和维持机制。表观遗传修饰可以像遗传信息一样在细胞分裂的过程中被继承,其分子机制却不明朗。朱冰实验室在这一方向上进行针对性研究,一系列研究工作多次发表在Science, EMBO Reports, JBC等杂志上。这些工作对基础研究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同时朱冰实验室还侧重研究表观遗传修饰酶,例如PRC2(Ezh2)的催化活性调节机制,由于多个表观遗传修饰酶包括PRC2(Ezh2)是重要的药物靶标,对这些酶的催化活性调节研究有助于更好地设计活性干预小分子。


上一篇:第23讲

下一篇:第21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