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长江学术论坛 > 正文
第31讲
时间:2016-06-13 00:00:00点击量:

主讲人:张华 教授

时 间:2016年6月13号上午9:00

地 点:高等研究院报告厅

题 目: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s of Novel Two-Dimensional Nanomaterials

  

个人简介:

张华,1992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1998年获得北京大学化学博士学位,1999-2003年先后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导师:Prof. Frans C. De Schryver)、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Prof. Chad A. Mirkin)。2003-2006年先后在美国NanoInk公司、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工作。2006年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现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Tenured Full Professor)。张华教授在二维纳米材料及碳纳米材料的制备及表征、应用 (生物传感、清洁能源等) 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张华教授迄今Science, Nature Chem., Nature Commun., Chem.在 Soc. Rev., Angew. Ed.,Chem.Int. Adv. Mater., Nano Lett., J. Am. Chem. Soc.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 (其中IF>10的140篇),总引用次数26000次,H因子79,申请专利61项。在国际学术会议或著名大学做邀请报告260余次。张华教授目前担任Chem. Soc. Rev., ACS Nano, Chem. Mater., Nanoscale, Small,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编委或顾问。2014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FRSC)。张华教授的主要学术奖励包括入选“全球最有影响力科学思想科学家名录”和“高被引科学家名单”(2014-2015,汤森路透) “17位当今最具影响力科学家之一” (2014,汤森路透),美国化学学会 (ACS) Nano Lectureship奖(2015), 世界文化理事会(WCC)特别表彰奖(2013), the ONASSIA Foundation Lectureship (Greece, 2013), Asian Rising Stars ,(15th Asian Chemical Congress, 2013) SMALL青年创新奖(Wiley-VCH, 2012)和南洋杰出研究奖(2011)。

 

相关新闻:

(通讯员 张亮)6月13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华教授做客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长江学术论坛”第31讲,作了题为《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s of Novel Two-DimensionalNanomaterials》的精彩报告。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雷爱文教授为其颁发了长江学术论坛纪念奖杯。

张华教授,1992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1998年获得北京大学化学博士学位,1999-2003年先后在比利时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华教授在二维纳米材料及碳纳米材料的制备及表征、应用(生物传感、清洁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张华教授迄今在Science, Nature Chem., Nature Commun., 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no Lett., J. Am. Chem. Soc.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IF>10的140篇),总引用次数26000次,H因子79。

首先张华教授介绍目前较热门二维材料,包括:Graphene, MOFs, COFs, LDHs, TMDs, Metals, BP, h-BN, Oxides, MXenes等。张华教授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研究方向的发展史,从最初做石墨烯器件开始到现在的不同相二维纳米金生长,一定要抓住热点,做开创性的工作。此次报告张华教授主要介绍了如何调节不同相的纳米金的生长,他们通过加入表面活性剂成功在石墨烯表面长出了各向异性的纳米金,通过引入巯基成功的导致了金片的相从hcp相转化为fcc相并在其表面外延生长出了非常薄的银、钯、铂等二维纳米材料。另外张华教授还首次合成了4h的纳米金的结构,也能调节金片的相从hcp相转化为fcc相,对纳米金的发展做出了显著地贡献。

最后张华教授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做了展望,希望长一些半导体的新的结构以及纳米金4h和fcc相周期性排列的新结构,这在催化、光热治疗以及光的传导方面将有重要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学生就二维纳米材料向张华教授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张华教授也耐心回答这些问题,并对博士生如何高效进行科研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上一篇:第32讲

下一篇:第30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