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珞珈讲坛 > 正文
珞珈讲坛----金属催化不对称合成五十年----戴立信院士
时间:2015-03-18 09:55:42点击量: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戴立信

时 间:2015年3月18日下午14:3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题 目:金属催化不对称合成五十年


个人简介:

  戴立信(1924-),祖籍江苏句容。有机化学家。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42年考入沪江大学化学系,次年转学至位于贵州的浙江大学。194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曾工作于上海钢铁公司、华东冶金局等单位。1953年调至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至今。入所为助理研究员,1960年提升为副研究员,1986年为研究员。早年从事金霉素的提取和合成研究。20世纪60年代进行有机硼化学和一些国防科研项目研究。80年代以后研究领域多在有机合成、金属有机化学,特别侧重于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合成等。曾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黄量院士共同负责国家基金委重大课题“手性药物的生物学与化学研究”。近期主要在高选择性有机合成反应,特别是不对称合成方面开展研究。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共200余篇,编著或翻译著作多本,并共同主编二本论著:“Chiral Ferrocenes in Asymmetric Catalysis: 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s” (Wiley-VCH, 2010) 和 “Organic Chemistry—Breakthroughs and Perspectives” (Wiley-VCH, 2012).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4年手性中国终生成就奖等奖项。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所学位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副秘书长等职,以及第19届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国际金属有机化学会议和第七届IUPAC国际杂原子化学会议共同主席,现还担任三种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和分析专家。


相关新闻:

  3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戴立信做客珞珈讲坛第93讲暨长江学术论坛第7期,带来题为《金属催化不对称合成五十年》的讲座,介绍了国内外金属催化不对称的发展历史。

  戴立信首先介绍了从对称的化学力到不对称的化学力的发展过程,以及手性配体的重要性,接着从配体设计中的对称性、配体中的骨架手性、配位原子的发展、机理研究推动了新的发展几个方面展开论述。

讲座中,戴立信两次用《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来勉励在场学子。他说:“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也希望大家能用这套学习方法指导科研工作。你们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代,拥有很多机会,要负起肩上的责任。”

  戴立信,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家。早年从事金霉素的提取和合成研究,20世纪60年代进行了有机硼化学和一些国防科研项目研究。 80年代以后研究领域多在有机合成、金属有机化学,特别侧重于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合成等。他曾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黄量院士共同负责国家基金委重大课题“手性药物的生物学与化学研究”。近期主要在高选择性有机合成反应,特别是不对称合成方面开展研究。


新闻链接: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30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