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珞珈讲坛 > 正文
珞珈讲坛----多体量子理论新方向: 张量重正化群----向涛院士
时间:2016-03-25 10:13:08点击量:

主讲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向涛

时 间:2016年3月25日(周五)下午15: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主讲珞珈讲坛

题 目:多体量子理论新方向: 张量重正化群


向涛院士简介

向涛,获清华大学学士(1984年)和硕士学位(1986年),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1990年);1990-1998年,先后在英国牛津大学、Warwick大学和剑桥大学做博士后;1998-2013年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7年至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获叶企孙物理奖,2011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相关新闻:

  (转自武大网站)3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向涛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132讲,带来题为“多体量子理论新方向:张量重正化群”的讲座。

  向涛首先从宏观上梳理了量子力学的研究现状,引出“量子缺乏微观研究”这一困境。他指出,张量重正化群理论是解决该困境的方案,深入阐述了张量重正化群理论及该理论对量子力学领域研究的重大意义。

  所谓张量重正化群,即通过波函数或作用量的张量网络态表示,并运用重正化群变换来研究多体量子问题的方法。这一理论能够从微观层面上为进一步研究强关联量子问题提供系统的研究方法。

  向涛运用大量前沿学术成果,详细论述了张量重正化群的理论内涵和应用前景。例如,他展示了张量重正化群在量子阻锉问题上的运用,即引入一种能够严格描述每个几何单形上的三体或更多体的量子纠缠的波函数。利用这种波函数所得到的基态能量,和经过外插的大规模变分蒙特卡罗和密度矩阵重正化群的最优结果一致,从而很好地解决量子阻挫问题。

  向涛,中科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牛津大学、沃里克大学和剑桥大学博士后;199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2007年叶企孙物理奖获得者,物理学专家。他主要研究理论凝聚态物理,包括密度矩阵重正化群、高温超导机理、量子相变与拓扑量子计算等。


新闻链接:http://news.whu.edu.cn/info/1002/455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