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珞珈讲坛 > 正文
Gregory C. Fu:Nucleophilic Substitution Reactions: A Radical Alternative to SN1 and SN2 Reactions
时间:2017-10-16 10:24:17点击量:

时 间:2017年10月16日(星期一)10: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Gregory C. Fu 美国科学院院士

题 目:Nucleophilic Substitution Reactions: A Radical Alternative to SN1 and SN2 Reactions


主讲人简介:

  Gregory C. Fu,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研究所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1985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本科学位,1991年在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1991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1993年留麻省理工学院工作,2012年至加州理工学院担任教授。

  他主要从事过度金属如镍,铜等催化剂促进的催化反应,如使用镍催化广泛的烷烃偶联和机理研究,以及使用铜催化剂搭配光催化以达到杂原子亲核基与烷烃的偶联反应。此外,他也利用这些方法开展了一系列外消旋亲核试剂的对映收敛反应。他的获奖记录如1998年获阿瑟・C・科普学者赏,2000年获Chan Memorial Award in Organic Chemistry奖,2001年Springer Award in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2005年Corey Award,2006年Mukaiyama Award,2007年三井触媒化学赏。以及2012年美国化学会Award for Creative Work in Synthetic Organic Chemistry,并于2014年获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