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高等研究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细则​
时间:2020-11-26 17:37:42点击量:

 

 

根据《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办法》、《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等文件精神,制定我院2021年 “申请-考核”方式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及人数

按一级学科招生: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招生计划数43,其中硕博连读生24。


二、报考条件

符合《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


三、招生方式

与《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规定的招生方式相同。


四、考核时间总体安排

1、网上报名:2020年11与21日-12月14日17:00前

2、外语免试申请考生纸质材料提交:2020年12月14日前

3、资格审查:2020年12月27日前

4、外语综合水平考试:2021年3月20日(暂定)上午8:30-11:30;(具体地点见准考证,准考证请于考试前一周在网报系统自行打印)

5、外语考试考生纸质材料提交:2021年3月20日-26日

6、现场确认:2021年4月-5月(暂定)

7、综合考核:2021年4月-5月(暂定)


五、材料提交

(一)材料寄送时间

1.申请外语综合水平考试免试的考生,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时间为2020年12月14日前,以寄出时间为准。

2.参加外语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时间为2021年3月20日-26日,以寄出时间为准。

(二)材料内容

1.申请外语综合水平考试免试的考生,按以下顺序整理并提交纸质版材料:

(1)《武汉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外语综合水平考试免试申请表》http://210.42.121.116/wdyz/index.php/index-view-aid-724.html

(2)申请免试相关证明材料:发表SCI论文,需提供论文检索报告原件,论文封面、目录(论文标题所在页)、论文全文复印件;雅思、托福、GRE需提供成绩单复印件;

(3)入学申请。包括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无固定格式);

(4)《武汉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网报系统打印);

(5)最后学位、学历证的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学信网学籍认证报告,本校应届毕业硕士生也可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入学前补验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并交复印件);

(6)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网报系统生成打印。推荐人姓名、所在单位、职称等信息将对外公布,向我校推荐过考生、但考生存在提交虚假材料、考试舞弊以及实际信息与推荐意见明显不符合者,请勿再向我校推荐考生);

(7)本科与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校级主管单位或所在单位人事档案室的公章);

(8)相关证明、说明材料。包括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毕业论文摘要、目录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材料;说明个人特别成就、能力的其他材料。

2.参加外语综合水平考试的考生,仅需按顺序寄送第(3)-(8)项材料

除第(6)项材料外,所有纸质版申请材料须与网报系统中的电子版保持一致,若不一致所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材料寄送地址

材料寄送或递交地址为: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汉大学当代楼5楼高等研究院学术服务办公室,027-68758199,吴老师。请务必备注“姓名-手机号-2021年博士报考材料”

只接收“顺丰快递”和“EMS标准快递”


六、确定候选人

我院考核专家组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参考其外语综合能力,对考生入学申请进行集体审核评议,做出评价结论。根据专家组评议结果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2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七、综合考核

1.主要内容:

(1)学术素养。主要考查候选人的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

(2)外语水平。主要考查候选人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包括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

(3)培养潜质。结合候选人学术研究经历,主要考查候选人的科研创新能力,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潜质。

2、主要形式:

面试:考生须提前准备好PPT,介绍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教育科研背景、专业特长、研究计划以及其他相关材料,讲解时间以15-20分钟为宜。综合考核时间不少于1小时。

综合考核总评成绩=学术素养×30% +外语水平×20% +培养潜质×50%。专家考核组将根据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确定拟初录人选。

依照武汉大学有关规定,综合考核收费180元。


八、录取

1、根据我院招生计划、考生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确定初录考生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政审、体检合格后,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公示。

2、录取类别:只招全日制非定向就业。


九、信息咨询

联系人:谢老师、吴老师

电话:86-027-6875819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汉大学当代楼5楼高等研究院(学术服务办公室)

邮编:430072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见武汉大学2021年博士招生简章。

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