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八载耕耘结硕果 矢志一流谱新篇——我院荣获“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时间:2022-07-20 09:05:01点击量:

       7月14日,在武汉大学召开的人才工作大会上,我院荣获“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院长朱玉贤院士作为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大会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矢志一流,追求卓越,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为主题,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湖北省委、武汉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强校是第一战略、人才工作责任是第一责任的战略理念,按照更加尊重人才、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担当有为的战略导向,形成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武大方案,构建人才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的武大模式,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在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作出武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代表,全体中层正职,科研机构负责人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学校采取视频直播方式组织分会场,各单位班子成员及教师人才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副校长吴平宣读了《关于表彰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文学院、法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高等研究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医学研究院、药学院和第一临床学院等12家单位荣获“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韩进、窦贤康为其颁发奖牌。

       窦贤康作题为《矢志一流 追求卓越——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五年来的成效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强校的顶层设计、政策导向和核心任务,为学校下一步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展示了蓝图、明确了方向。

       窦贤康强调,当前国内外局势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一流意识、卓越意识、质量意识,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为把武汉大学办成哲学社会科学见长、理工医科进入一流学科前列,矢志追求卓越、硬核实力雄厚、全国顶尖的综合性大学而不懈奋斗。

       我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作为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近年来高研院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成绩,从坚持引育并举、注重长远发展、加强文化建设和平台建设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表示将始终坚持实施学校的“人才强校”战略,围绕高研院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继续探索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新机制,持续推进学科交叉与创新,为武汉大学、为伟大祖国的理学研究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作专题报告,解读《武汉大学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若干措施》(简称“人才强校十条”),并做出工作部署。他强调,做好人才工作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行动力,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顶层设计优化完善贡献智慧,制定完善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政策制度,抓紧抓实、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引、育、留、用。

韩进作总结讲话。从中央到地方的人才工作会议,为武汉大学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指南,明确了要求,提出了期待,学校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上述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将政策利好吸收转化为支撑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精心筹备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大会,全面梳理检视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五年多来的成效、经验与不足,分析当前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为将新时代人才工作推向新高度谋好篇、布好局、起好头。

韩进肯定指出,本次大会内容丰富,指向明确,措施有力。近年来,武汉大学人才建设工作取得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学校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抓手,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决心。他强调,开会不是为了坐而论道,更重要的是起而行之,更好地将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落细。具体而言,有几条我们必须要坚持:一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和管理服务,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构建党建统领、协同配合、系统推进、主动作为的人才工作体系。二要围绕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开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把人才的引进、培育和成长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研判依据,不断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三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抓手,推进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让更多优质人才在成为学科建设领头羊的同时,拥有教书育人的情怀和投入教育教学的动力,形成学科建设与教书育人相融合的新格局。四要把贯彻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干部队伍的基本标准。全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立德树人创造良好条件。他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共识,对“人才强校十条”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对标对表执行,推动武汉大学人才强校工作再上新台阶。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有删改。原文网址:http://news.whu.edu.cn/info/1002/676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