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ollege News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李阳阳:“我有一个科研梦”
时间:2022-05-13 09:20:46点击量:

       5月13日,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科学》)在线发表了我院阴国印教授课题组在合成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金属迁移”策略,解决了环己烷合成领域长期存在的难题,打开了热力学不稳定取代环己烷模式化合成的大门,让复杂药物分子的合成变得更加简单高效。

       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该成果论文的第一作者,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阳阳同学,听听他的科研故事。



懵懵懂懂,播种科研种子

       李阳阳,本科毕业于皖南医学院药学专业,不屈服于平凡的他,毅然加入了考研大军,考取了我校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他热衷于有机方法学研究,经常跑到室友实验室“偷学”,回来自己搭建实验装置,摸索实验操作技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了一场化学讲座,神奇而又简单的化学再次深深地吸引住了他,点燃了他的科研梦,坚定了他探索有机化学奥秘的信心。


孜孜不倦,坚持学习之路

       满怀热情追逐科研梦想的路上,迎接他的是一次次打击。无数次博士申请石沉大海。沮丧失望之际,我院阴国印教授接受了零基础的他。但由于错过博士报名时间,只能以一年的研究助理作为起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科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尚未跨入有机化学大门的他也曾有过一参加组会就犯困的尴尬。幸运的是,在阴老师的悉心教诲和指导下,他开始享受每次实验室组会的探讨和交流,慢慢开始自己的课题。经过一年科研助理的锻炼,他的科研能力得到了阴老师的肯定。通过申请-考核,被录取为高等研究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虽然求学之路曲折漫长,但是他孜孜不倦,从不抱怨,享受着攻克科研难关的过程。


耕耘不辍,追逐科研梦想

       “认真对待每一个反应,认真分析反应中的每一个副产物”,这句阴老师教诲学生的话,一直放在他的备忘录中。的确,只有认真对待每个反应,反应才会好好地对待你,给你带来惊喜。他深知自己只是个平凡的人,没有很高的天赋,唯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勇攀高峰。

       在课题组前期工作的启发下,他设想能否利用过渡金属与硼的“d-p”相互作用,来实现烯烃的1,1-碳硼化反应。有了这个大胆的想法,他便开始了大量的实验求证,在导师的引导下,最终实现了这个设想,突破了传统烯烃1,2-加成的反应模式,并开创了课题组的1,1-碳硼化领域。虽然围绕这个领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与挑战,这也为他的进一步科研探索埋下了伏笔。

       “越努力越幸运”。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正常科研工作也停滞了。疫情稳定后,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早早的来到实验室。在一次简单的实验中,他意外地解决了课题组之前烯烃1,1-碳硼化反应中很难克服的1,1-二取代烯烃的难题,这使得他异常兴奋。更让他惊喜的是,当使用取代的环外烯烃时环上的立体构型也能得到很好地控制,并且得到了传统方法不易制备的热力学不稳定构型产物。这一发现应该是:金属迁移一小步,环己烷合成一大步。虽然临近毕业,时间异常紧迫,但他从不停歇脚步,实验、论文两手抓。回忆起那段经历,他这样说道“那段时光是读博期间最艰苦,但同样也是最充实的一段时间”。最终他的这部分工作,凝练成学术论文“Modular access to substituted cyclohexanes with kinetic stereocontrol”(《动力学控制的取代环己烷的模式化合成》),于今日正式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相信这对他来说,是天道酬勤、越努力越幸运的结果。


我非独我,服务全院师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永远不敢停下奋斗的脚步,他一直想能够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他不仅忙碌于实验科研,还服务于身边的同学们。博士在读期间,他主动申请承担了高等研究院学生安全员一职,协助学院老师,负责全院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定期检查与监督各个实验室的安全与学生个人防护,进行安全操作规范指导等。安全员的工作琐碎又责任重大,丝毫不能马虎,还会占用部分个人时间,他从不抱怨,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为全院师生筑起了一道实验室安全之门。

       李阳阳同学已经于去年如期毕业,我们联系上了在人生新阶段的他,对他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谦虚地表示,这只是他成长路上的一个小经历。同时,他很感谢学校和高等研究院提供的科研平台,感谢他的导师阴国印的悉心指导与栽培。非常感谢课题组可爱的小伙伴们的陪伴,正是和谐融洽的课题组氛围让他从“回珈”变成了“回家”。

       我们也祝愿他能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美满,圆梦。


人物简介:

       李阳阳同学于2018年-2021年在高等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阴国印教授。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研究论文1篇Science、1篇Angew. Chem. Int. Ed.、1篇ACS Catal.、1篇Chem. Sci.,获得2项中国专利授权,荣获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学术创新奖二等奖、武汉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并获得“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