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ollege News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牢牢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高等研究院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侧记
时间:2022-04-29 17:29:36点击量:

      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开展安全检查、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学习培训……近期,高等研究院按照教育部、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交叉学科创新研究特点,有目标、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系列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措施实,切实掌握防范安全风险主动权,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行动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自查自纠自下而上,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各课题组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对每一台仪器、每一种试剂、每一个危险源,逐一核查摸排,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隐患整改、个人防护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高研院成立由管理、专技人员和学生安全员组成的安全检查组,于4月7日到各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对危化品现存量、管控品存放使用、气体钢瓶数(质)量、高耗能设备电路、安全制度等内容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整改,不能解决的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行动二:会议研究,专题部署。4月12日上午,高研院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学习学校安全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成立安全工作组,听取实验室自查自纠情况报告,研究制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会上,张也卉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汇报前期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和高研院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计划。朱玉贤院长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的修订、重要风险源的排查、安全教育培训的形式以及安全应急演练等各方面工作进行研究,形成实验室安全工作方案,部署2022年安全主要工作。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签署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行动三:组织学习,强化培训。高研院历来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坚持把安全工作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开展安全知识、安全操作、安全制度等内容学习,组织消防安全和应急演练,让每一个学生从入学伊始就绷紧安全弦。4月19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司组织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线上会议,高研院安全工作组成员、实验专技人员和学生安全员全部参加集中学习培训,通过政策解读、经验分享、专家辅导,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了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行动四:迎接检查,落实整改。4月20日下午,学校安全检查组到高研院,从安全档案和安全管理两方面,检查安全建设情况。检查组查阅了高研院安全工作档案,对实验室气体钢瓶放置、化学试剂存取、实验操作台面、废弃物管理以及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消防安全设施、应急救援设施等进行核查,随机听取现场实验人员对课题组安全规范、实验操作培训和日常安全检查的情况介绍。4月26日,在公安部门开展的专项行动中,高研院危化品暂存间接受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高研院立改立行,按要求逐项予以整改落实,安全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实验室安全关乎平安校园建设,关乎教学科研发展,关乎师生生命健康,任何时候不能有一丝马虎,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高等研究院将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安全工作各项要求,补齐实验室安全管理短板,继续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