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ollege News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学生培养“创新”佳绩-高等研究院荣获“研究生原创研究群体奖”
时间:2020-12-25 11:42:15点击量:

高等研究院自建院以来,即将培养高水平的研究生作为建设和发展目标之一,创新思维、创新意识的培养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始终。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研究生的创新和科研能力越来越突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刚刚结束公示的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最高荣誉奖项,2020年研究生学术创新奖,我院研究生1人获得学术创新奖特等奖(研究生学术创新校长奖,全校共8人)、4人获得一等奖、9人获得二等奖,孙瑞同学连续两年获得特等奖,为武汉大学自设立该奖项以来的第一人(数据源自研究生院)。作为研究生培养成果突出的培养单位,高等研究院荣获了全校唯一一个集体荣誉“研究生原创研究群体奖”


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特等奖(研究生学术创新校长奖)风采

孙瑞,高等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师从闵杰研究员。其致力于有机太阳能光电器件的构筑、表征以及材料与器件物理的研究。在读期间获得如下荣誉和奖励:武汉大学2018-2019学年和2019-2020学年“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特等奖(研究生学术创新校长奖),武汉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唯一一名硕士),武汉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武汉大学“研究生标兵”等荣誉和奖励。2017进入高等研究院至今,共参与发表SCI论文32篇,授权专利一项。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Energy Environmenta Science》、《Joul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杂志发表论文11篇(其中包括3篇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ESI高被引论文,1篇被引频次排在前0.1%的ESI热点论文),累计影响因子194.852,论文总被引用次数633,h-index 15。

获奖感悟:首先要感谢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提供的实验平台,更要感谢我的导师闵杰研究员的悉心指导以及实验室小伙伴们地合作帮助。获奖并不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拼搏的终点,而是一个新征程的开始,是一种鞭策力量。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必须不断设立新的目标并达成目标。


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风采

胡霞,2015年进入高等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1+4硕博连读),师从雷爱文教授。曾担任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班长,在读期间曾获得如下荣誉和奖励:2018年和2020年武汉大学学术创新一等奖,2017年和2019年武汉大学学术创新二等奖,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党员”,“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标兵”,“武汉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ACS Catalysis》等杂志发表论文7篇

获奖感悟:很幸运能够在最美的武大校园里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书写了美丽的故事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很幸运能够遇见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是他为我提供了一流的学术平台和优良的学术氛围。很幸运可以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他们让我在本应寂寞的科研路途中并不孤独。离开了武大校园之后,越发觉得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是那么珍贵。带着对科研的热爱和追求,我毕业后选择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身处异国他乡的自己,将谨记“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发扬武大人严谨求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保持初心,勇敢前行!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世界的发展,掌握真才实学,成就自己的理想,担当时代的重任!

曾力,2015-2020年在高等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师从顾栋教授,合作导师雷爱文教授。在读期间获得:武汉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两次,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两次等荣誉和奖励。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Catalysis》、ACS Catalysis》等杂志发表论文3篇。

获奖感悟:在高研院五年的学习生活一晃而过,回顾这段经历,不由得感慨万千。进入研究生阶段,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适应“科研工作者”这个角色。第一篇论文在来到武汉的第三个年头才发表,而和我同期入学的实验室同门早已JACS,Angew傍身了。那时我就在思考,究竟如何才能追上同门甚至是师兄?究竟如何才能在科研上有所突破?最后思来想去觉得必须要开辟新的方向,哪怕是有极高的风险也必须要尝试。两年磨一剑,这篇Nat. Catal.则是对我这个决定最好的答卷。如今毕业已有半年,虽然仍然在武大做博士后,此时的心境也和学生时期大不相同,但博士期间的这段经历已然对今后的科研生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激励我继续去寻找和突破新的课题。最后感谢高等研究院以及顾老师、雷老师对我的栽培,感谢武汉大学颁予我“学术创新奖一等奖”的荣誉!

杨天宇,2019年进入高等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师从徐楠教授。在读期间获得:武汉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在物理学顶级期刊《Nature Materials发表论文1篇。

获奖感悟:自从2017年来到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以来,我收获良多。在徐楠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我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领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于2020年和同组同学万强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Nature Materials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能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研究生学术创新奖,我深感荣幸。在此感谢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为我提供了优秀的平台和良好的学习环境,感谢徐楠老师对我生活上学习上的指导与关怀,感谢万强同学和师弟们对我的帮助。

杨文彦,2018年进入高等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闵杰研究员。在读期间获得如下荣誉和奖励: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一等奖,“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两次,“优秀研究生”。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篇。

获奖感悟:转眼间就到了研究生最后一年,回过头来看这两年多的研究生生涯,非常感谢闵老师一直以来耐心的指导和学术上的培养。同时,实验室轻松和谐又积极努力的氛围使我一直保持在一个快乐科研的状态下,消磨了许多研究生本该有的压力。最后也感谢我自己在这两年里努力地克服困难,完善自己,希望自己未来的日子里更加精彩。

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二等奖群像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方能强国。作为武汉大学的交叉学科研究院,高等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加强基础学科(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高水平研究生的培养,并将继续不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建设高质量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