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高等研究院2021届毕业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6-18 11:46:15点击量:

6月4日下午,由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优秀毕业生交流分享会在当代楼530会议室顺利举办。高等研究院部分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应邀参加并分享科研心得、求职经验等。部分2022届即将毕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部分2020级硕士生也积极参与其中。

       杨文彦同学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介绍了专业理论知识积累小技巧以及寻找科研论文创新点的方法与途径。刘鹏翔同学从各省份选调生招聘要求介绍、报考地区选择、备考经验以及提分技巧四个方面分享了自身心得体会,加深了大家对选调生政策的了解。王丹同学对高校、研究所等不同岗位的招聘要求进行了详细地介绍,鼓励大家在校期间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创新、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

       分享会下半场的互动交流环节,活动现场气氛被点燃,在嘉宾与同学们交互式对话中,彼此间距离进一步拉近,交流内容也从基础性求职准备、职业选择向青年人职业理想与家国情怀等宏观命题升华。毕业生交流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职业交流平台,优秀的学长学姐用自己的宝贵经验助力学弟学妹们的职业规划与发展,学弟学妹表达了参与此次交流会的收获与感谢,薪火相传。


熊朝晖(2019级硕士):

       非常荣幸能参加学院组织的毕业生交流会。学院邀请了一些优秀的师兄师姐对我们科研、求职等方面疑虑进行解答。

       杨文彦师兄刚上研究生就明确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且对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做出详细地计划。其次通过他的讲述,我学到了许多科研技巧和知识。例如,如何查找文献、如何写文献综述、如何选题等。我开始认识到做科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难的是如何开始。我们平时就应该多看文献多积累,用到的时候才可以做到手到擒来。与师兄的交流让我知道了一篇成功的毕业论文应该从文献综述开始,结构安排要合理,研究问题要剖析清楚,模型构建逻辑要清晰,另外,摘要和结论用一些高大上的词能够提高论文的整体水平。这些技巧和经验对我们自己论文的写作是非常有帮助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刘鹏翔师兄,他详细地介绍了考取湖南省选调生的经历和经验,耐心地解答报考时如何选择地域与岗位等问题。他建议大家结合家庭意见、人生价值等多方面因素报考选调生,鼓励大家做好规划、认真准备、积极备考。

       一些博士师兄也谈到了求职经历,给了我们很多具体的建议意见,这让即将面临工作问题的我们深受启发。找工作初期应该多去尝试积累经验,多方面考虑,最后做出选择。我们首先应该清楚自己要追求的是什么,然后以自己的目标为标准,积极做出努力。

魏红(2019级硕士):

       6月4日下午,学院组织了2021届优秀毕业生交流会,毕业的优秀学长学姐进行了科研、求职的经验分享。其中,杨文彦师兄分享了他在做科研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技巧,比如说如何从阅读的文献中提取出idea,并分析这个idea的可行性,如何高效率的“搬砖”得到有用的数据,进而整理出一篇文章。刘鹏翔师兄讲述了他做出走选调生道路的心路历程,在普及选调生的基本知识得基础上,还分享了他的备考技巧和时间安排以供大家参考。王丹师姐分享了她在找工作时的经历,详细介绍了高校、公司等单位的不同之处,其中让我印象很深的是她鼓励大家多发高水平的文章。活动中,参加交流会的其它毕业生师兄师姐也亲切的解答了大家的疑问,整个交流会的氛围很轻松,大家畅所欲言,我也从中受益颇多,希望以后学院能多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至此,高等研究院2021届毕业生交流会圆满结束。愿我院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扬帆起航,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