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跨学科交流研讨峰会”
时间:2015-12-16 14:26:50点击量:

1213日,由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武汉大学第十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活动之“跨学科视野交流研讨峰会”如期举行。本次跨学科视野交流研讨峰会充分发挥了高等研究院学科交叉研究基地、高水平研究人才特区、科研资源共享和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及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辐射吸引作用,吸引了涵盖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学、材料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加入研讨,围绕“我在做什么”、“我想做什么”、“头脑风暴”和“交叉学科团队”等环节展开了积极的交流和讨论,形成了若干科研项目合作意向,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现场,同学们通过学术墙报的形式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兴趣方向。通过前期遴选,优中选优,邀请了部分同学以PPT讲解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包括:纳米催化剂的起始及发展、光催化在有机合成领域中应用、金属有机框架结构化合物的2D/3D框架结构和性能、超快泵浦探测技术等。围绕“纳米科学与催化”领域阐述自己的研究构想,包括构建光敏剂、质子还原催化剂、MOFs新型储氢材料的光催化有机合成体系的研究构想、针对惰性C-H键活化而发展新型廉价金属纳米催化剂的研究构想、利用局域表面等离激元效应来增强光催化效果的前景展望、MOFs&COFs在气体储存、催化等方面的应用前景的介绍等。

在之后的“头脑风暴”环节,我们邀请到了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学术之星”、武汉大学“2014年十大珞珈风云学子”李武同学分享了他的科研之路,和同学们一起,就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及材料领域中目前尚未解决且具有重大意义的科学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交流和思考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此次跨学科视野交流研讨峰会活动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交叉学科领域的认识和理解,为大家今后开展交叉领域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给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展示和交流平台的同时,也催生了不同学科同学间的合作意向。我们将努力把跨学科视野交流研讨峰会建设成一个固定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


李武同学分享科研经历

选手自我展示

“头脑风暴”


优秀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