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 > 正文
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硕博连读研究生 选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01-08 11:41:36点击量: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培养办法(试行)》(武大研字【201378号)及《关于做好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阶段考核工作通知》等文件要求,请各培养单位认真做好本学期硕博连读选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拨范围及形式

1.2012级普通类学术学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采取推荐免试形式(等同于《武汉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培养办法(试行)》3+3”硕博连读形式)选拨。

2.2013级普通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采取“2+3”形式选拨。

3.2014级非定向就业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采取“1+4”形式遴选。

二.选拨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健康

2.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合格(425分以上

32+3”、推荐免试形式硕博连读申请人的学位课成绩须达到B以上,有浓厚的学术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潜质

4专业学位申请人本科须西医类别临床、口腔医学专业毕业,完成硕士课程学习、临床二级学位轮转,课程成绩、阶段考核优秀,具有较强的临床科研能力;

51+4”硕博连读申请人须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硕士入学考试综合成绩名列前茅(排名前30%),或者取得具有一定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具有较强学术创新能力;

6鼓励外校优秀硕士研究生申请,跨校硕博连读申请者可申请2+3”或推荐免试项目,其所在学校应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所选导师为申请者所在学校的兼职博士生导师。


三.选拨程序

1.符合上述条件的研究生个人提出申请,填写《武汉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在研究生院网站http://www.gs.whu.edu.cn 下载中心下载),由导师或本学科其他专家提供推荐信(共2份)相关证明材料

2. 各培养单位成立遴选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硕博连读资格进行综合考察(相关年级可与本学期中期考核结合进行)

3.各培养单位审议,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等进行综合评定,提出具体推荐意见;

4.研究生院审批,上网公示一周后正式行文。

四.相关说明

1.“1+4”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遴选坚持“科学选拔、优中选优、向基础学科倾斜”的原则,各培养单位应严格遴选条件,择优选拔。对于科研潜质与研究能力尚未显现、读博意愿尚未明确的硕士研究生,鼓励以“2+3”硕博连读推荐免试的方式进一步延长培养与考察期。

2. 原则上,“1+4”硕博连读生硕、博专业同一一级学科内

3. “1+4”硕博连读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本专业当年博士招生人数的15%(适当向基础学科倾斜);各类硕博连读招生总人数不超过本专业当年博士招生人数的70%

4.2+3”、 推荐免试形式一级学科和跨校申请硕博连读的申请人需加试本专业博士入学考试课程2门。

52012级和2013级硕博连读生人数2015年博导招生指标人数2014级遴选的1+4硕博连读生,一年后转博考核通过人数将占2016年博导招生指标人数。如博士生导师当年未能在该专业招生,其名下的硕博连读生可推荐给同专业其他博士生导师,原则上每个博士生导师每年可接受12硕博连读研究生,并在相应年度核减博士招生名额。

请各培养单位于2014年9月30日前将硕博连读研究生的考核材料与汇总名单(包括电子版,分管院长签字、学院盖章的纸质版)报研究生院培养处。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培养处


2014年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