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科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前沿科学报告 > 正文
前沿科学报告----衍生拓扑物质的扫描隧道显微
时间:2020-09-17 18:28:18点击量:

时 间:2020年9月21日上午10:00

地 点:高等研究院530会议室

 

报告题目:衍生拓扑物质的扫描隧道显微

报告摘要:对拓扑物质的探索正向强关联系统迈进,包括拓扑磁体和拓扑超导。这些系统中几何,关联,和拓扑在量子层次的碰撞迸发出各种新奇的现象和物质形态因具备前所未有的空间分辨率,电子探测能力,以及磁场调控功能,扫描隧道显微镜正逐渐成为探测和发现衍生拓扑物质的“神器”。本次报告中,我将探讨这个领域中研究量子拓扑的原理性方法,重点介绍矢量磁场的隧道显微进展,展望探索未知拓扑物质的新方向。


报告人简介:殷嘉鑫,中科大物理系凝聚态专业10级本科毕业生。于中科院物理所极端条件实验室16年取得博士学位,师从丁洪与潘庶亨。博士期间,12-15年曾于美国休斯顿大学超导研究中心访问交流。博士论文课题为铁基超导机理探微,博士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资助。17年起在美国普林斯顿物理系Zahid Hasan组从事博后研究, 方向为拓扑磁体和拓扑超导。目前著有3篇Nature (两篇一作), 1篇Science, 2篇一作Nature Physics, 以及12篇PRL/PRX/Nature communications (四篇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