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科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前沿科学报告 > 正文
前沿科学报告----艾滋病与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研究
时间:2020-09-09 11:01:02点击量:

时 间:2020年9月15日上午10:30

地 点:高等研究院530会议室

报告人:袁萌,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博士后

 

报告题目:艾滋病与新型冠状病毒中和抗体研究


报告简介:

艾滋病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对人类健康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但针对这两个病毒,均尚未有疫苗成功研发。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新冠病人对病毒产生的特异性中和抗体,通过结构生物学手段,进行了系统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发现:(1) 艾滋病病人的抗体可突破病毒的糖基化保护壳,进而结合病毒的罩门——融合肽;(2) 全球首次解析了新冠病人抗体的结构,发现了一个在新冠/非典病毒之间相当保守的抗原决定簇;(3) 发现了新冠病人抗体的一个共同特性,即相当多的抗体由VH3-53/VH3-66编码,这种抗体天然适合中和新冠病毒,并使用结构生物学手段解释了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