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科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前沿科学报告 > 正文
前沿科学报告----可化学回收聚合物设计与合成研究
时间:2018-05-24 16:35:14点击量:

地 点:高等研究院会议室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Research Scientist II


  由于质轻、耐用、美观、价廉等诸多优点,现代人类越来越依赖高分子材料。由于大量化石燃料的消耗带来了一系列能源问 题,同时大量废旧塑料制品的产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如何高效回收废旧塑料实现塑料产业可持续发展已经成 为一个全世界急需解决的巨大 挑战。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我们最近在可化学回收聚合物的设计与合成方面的研究。通过聚合单 体结构设计,得到聚合物不仅具有较好的物理与力学性能,同时该聚合物可以多次回收利用而不影响材料性能。

 

 

报告二:史建平

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研究员


  近年来,单层过渡金属硫化物因其独特的能带结构、新奇的物理化学性质和丰富多彩的应用前景,成为了备受关注的明星 材料。我们首次在金箔基底上制备了大面积严格单层MoS2,获得了高效的电催化析氢应用;发展了两步化学气相沉积制 MoS2/Graphene叠层结构 的方法,获得了其原子形貌和电子结构;发展了由生长温度调控的两步CVD制备方法,选择性 构筑了MoS2/WS2WS2/MoS2叠层结构,在MoS2/WS2中获得了较高的光催化析氢效果;利用低压CVD的方法,在金箔上制备了厘米尺寸均匀的2H-TaS2薄膜;绘制出了其电荷密 度波相变温度随层数变化的相图,实现了超高的电催化析氢效果。

 

报告三:谢银君

魏兹曼研究所有机化学系,高级博士后研究员


  本报告由两部分内容组成:1)金属催化的基于胺缩醛的有机合成反应:发展了通过胺缩醛C-N键活化形成“Cu-N”和“Pd-C”中间体的策略,设计了合成烯丙胺、胺基醇、手性二胺等有机化合物的新路线;2)金属催化在能源转化上的应用:利用金属催化实现了乙醇向高级生物燃 料的转化;建立了基于金属催化的有机物可逆储氢体系。

 


报告四:刘珊珊

美国Brandeis(布兰迪斯)大学,博士后


  报告主要介绍利用液体核磁共振技术研究蛋白质和RNA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主要内容包括:1)用核磁研究HIV相关蛋白的核糖体移码过程中RNA假结的结构和功能;2)伴侣蛋白Hsp90和小分子抑制剂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