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科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前沿科学报告 > 正文
前沿科学报告----碳纳米管的结构可控生长与机制
时间:2019-06-03 11:07:42点击量:

时 间:2019年63日下午16:00

地 点:高等研究院会议室

报告人:杨烽博士


报告人简介:

2011年进入山东大学化学基地班学习,2016年底于北京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师从李彦教授。2016年在日本东京大学访问开展研究工作,2017年入选第二批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在北京大学李彦教授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结构控制生长、催化剂结构设计和调控、环境球差电镜和XAFS原位表征等研究。作为第一/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 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2篇)、ACS Nano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其中1ESI高被引论文,单篇最高引用426次。已获中国、日本、美国、欧洲专利授权9项;近五年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9次,其中做邀请报告3次,2015年受邀出席第65届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作为首位日本以外单位的研究人员获得日本富勒烯-碳纳米管-石墨烯(FNTG)学会“饭岛奖”(2018)、国际碳纳米管大会-《中国科学》优秀青年研究奖(2018)、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青年化学家奖提名奖(2017)、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2017)、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017)、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2017)、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北京大学学生最高荣誉)(2016)等荣誉和奖励。


报告题目:碳纳米管的结构可控生长与机制

报告简介:单壁碳纳米管具有许多优异的性质,其电子和能带结构取决于由sp2碳组成的六元环的卷曲方式,即手性指数(n,m)。许多高端应用要求性质均一,也就是单一类型(n,m)的碳纳米管材料,但碳纳米管的手性可控生长一直以来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发展了一类独特的钨基金属间化合物催化剂,它们具有独特的原子排布和较高的熔点,在化学气相沉积过程中能够起到结构模板的作用,再结合生长过程动力学条件的调控,实现了(12,6)(14,4)(16,0)等单一手性的单壁碳纳米管选择性生长。利用环境球差电镜(ETEM)和原位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光谱(XAFS)等方法在原子尺度上对碳纳米管的催化过程进行了研究,揭示了钨基金属间化合物催化剂的结构稳定性和模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