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长江学术论坛 > 正文
第76讲
时间:2018-12-24 10:35:27点击量:

主讲人:顾红雅 教授

时  间:2018年12月21日(周五)14:30

地  点:生命科学学院一楼中厅

题  目:植物遗传多样性和适应——以中国野生拟南芥为例


个人简介:

顾红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著名演化生物学家。1987年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博士学位;1988-1990年在中科院植物所和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0年至今任职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从事植物遗传多样性和演化、基因家族的功能和演化,以及植物适应环境的分子机制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主编《生物演化》数字教材1部,参与编著教材3部,科普专著2部,参与翻译植物生物学、生物演化等领域的教材3部。担任《植物学报》副主编,Journal of Molecular Evolution的Associate editor,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编委。获北京大学第十七届“我爱我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金葵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科技协青年科技奖等。


相关新闻:

(通讯员 蔡茜茜)2018年12月21日,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做客长江学术论坛第76讲,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植物遗传多样性和适应——以中国野生拟南芥为例”的精彩报告,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主持论坛。

顾红雅教授报告中详细的介绍了长江流域拟南芥的研究现状、与世界各地拟南芥的亲缘关系分析、环境适应及背后的遗传基础与分子机制等最新研究成果。顾红雅教授重点介绍了低温耐受通路中关键的CBF因子在长江流域拟南芥的温度适应中的作用,全球CBF1、2、3的功能分化,FRI和MAF在影响拟南芥开花时间上的可能的作用及西藏发现的拟南芥种群情况等。报告结束后,顾红雅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探讨。


上一篇:第77讲

下一篇:第75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