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长江学术论坛 > 正文
第91讲
时间:2019-12-18 08:09:18点击量:

主讲人:余承忠教授

时 间: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上午10:00

地 点:当代楼高等研究院530报告厅

题 目:Nanoparticles for Delivery and Therapeutic Applications

报告人简介:

余承忠教授多年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2002年获在复旦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5年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2010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任澳大利亚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课题组长;目前已发表科研论文超过270篇,被引用次数超过20,000次,H-index 为71(Google Scholar);在化学、材料学科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dv. Mater.;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等)发表论文超过40篇;申请国际专利8项,国内专利15项,先后获得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ARC)基金资助11项,澳大利亚糖尿病协会基金一项,昆士兰癌症协会基金一项,宝钢-澳大利亚联合研发中心资助项目一项,昆士兰创新项目二项(Advance Queensland Innovation Partnership grant),以及澳大利亚羊毛与创新协会研究项目一项。先后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教育部和上海市资助科研项目12项(2010年之前)。获得the Le Févre Memorial Prize(澳大利亚),the ARC Future Fellowship和自然科学基金二等奖(3/5)等学术奖励。现任国际介观材料协会副主席(IMMA vice president)。余承中教授于2018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全职工作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相关新闻:

(通讯员 曹越)12月24日,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余承忠教授应邀做客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长江学术论坛第91讲,带来了题为“Nanoparticles for Delivery and Therapeutic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来自高等研究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等院系的不同学科领域的十几位教授和数十位同学欢聚一堂,共赏学术盛宴。

报告中,余承忠教授着重介绍了他们团队近年来在纳米药物载体,如二氧化硅、氧化铁以及它们的复合材料等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各种药物传输体系应用和控制释放方面的应用。试图阐释纳米材料结构和药物传输、释放之间的基本科学问题。余老师团队在纳米生物医药领域长期攻关,在药物、DNA和酶的传输,疫苗制备,癌症治疗和癌症免疫治疗方面均有颇具影响力的成果发表。最后,余承忠教授简单介绍了在华东师范大学团队关于利用纳米材料在能源存储与转化方面的成果。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和余承忠教授展开了长时间的互动、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上一篇:第92讲

下一篇:第90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