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长江学术论坛 > 正文
第1讲
时间:2014-11-14 00:00:00点击量:

主讲人:龚旗煌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  间:2019年11月14日(周五) 14:3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题  目:介观尺度下光操控


个人简介:

龚旗煌,男,1964年生。中科院院士,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和英国物理学会会士(IoP Fellow),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国际交流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介观光学及超快光物理。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科技一等奖、王大珩光学奖和饶毓泰物理奖等奖励。


相关新闻:

11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做客珞珈讲坛第86讲暨第1期长江学术论坛,作题为《介观尺度下的光操控》的报告,揭秘了光在介于宏、微观之间状态时的操控原理。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主持。

龚旗煌从两种常见的光调控方式——电光开关和光开关的原理讲起。他指出,电光开关利用光的偏振性,通过改变电压获得不同的光信号,这种方法局限性较大。光开关是根据不同的光场照射光子晶体,使其折射率发生变化,从而选择性透过不同波长的光。伴随着现代纳米技术发展,光子晶体的出现,光开关取得了很大进展。

针对光子晶体这一关键部件,他指出材料的选择十分重要。因为影响光子晶体性能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材料的非线性系数,二是照射光的光场强度。进而,他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对光子晶体的研究现状。“从液晶材料到无机半导体材料,科学家一直再尝试寻找一种材料来制造非线性系数大,响应速度快的光子晶体。”

龚旗煌和他的团队在该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据介绍,他们首先尝试用有机高分子材料聚苯乙烯来制造光子晶体,后来将C153分子掺加到聚苯乙烯中得到复合高分子材料,大大地改善了光子晶体的性能。团队研究发现,在聚苯乙烯中添加适量的金属纳米颗粒也能够提高光子晶体的非线性系数。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龚旗煌详细作答。讲座后,副校长李斐、朱玉贤分别为其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牌和“长江学术论坛”纪念牌。

(原文链接: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42247.htm


上一篇:第2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