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长江学术论坛 > 正文
第2讲
时间:2014-11-26 00:00:00点击量:

主讲人:程和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  间:2014年11月26日(周三) 10: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题  目:线粒体超氧炫的发现与意义


个人简介:

程和平,男,安徽桐城人。1980-1987就学于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学士和生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同时辅修生物学系生理学专业,获第二学士学位;1987-1989 任教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90-1995 留学美国马里兰大学(Baltimore)医学院生理系,获博士学位。

2004年获聘美国 NIH老年研究所终身资深研究员(Senior Investigator)。 1998在北京大学组建细胞钙信号研究室,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与2012年,两度受聘为心脏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程和平教授迄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有10余篇刊于Science、Nature和Cell。他主要学术贡献有以下方面:(1)细胞钙信号的研究:发现“钙火花”(Calcium Spark),由此创立一门新的分支学科—钙火花学。其原始论文1993年发表于Science,曾被誉为100多年来十篇最杰出的心肌研究论文之一。(2)线粒体活性氧的研究:发现线粒体“超氧炫”(Superoxide Flash)现象,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程和平教授目前研究方向为细胞钙信号和ROS信号、线粒体生物医学以及生物系统复杂性研究。


相关新闻:

11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做客珞珈讲坛第88讲,作题为《线粒体超氧炫的发现与意义》的报告,与武大师生共同探秘超氧炫现象。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主持。

程和平从发现(Discover),普遍性(Universality),机制(Mechanism),超氧炫与新陈代谢(Flash and metabolism),超氧炫与衰老(Flash in aging),争论(Controversies)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线粒体超氧炫现象的发现与意义。

线粒体是几乎所有真核细胞都具备的一种独特的细胞器,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负责制造能量,因此也被称为细胞的“动力车间”。除为细胞供能外,线粒体还参与诸如细胞分化,细胞信息传递和细胞凋亡等过程,并拥有调控细胞生长和细胞周期的能力。

线粒体超氧炫现象究竟是什么呢?2008年,程和平和他的研究团队发明了用于实时、原位探测线粒体定位的超氧荧光探针,记录了细胞内单个线粒体中超氧信号的瞬时爆发现象,将之命名为“超氧炫”现象。这个新发现引起了他们的研究兴趣,通过更多、更广的实验探究,他们在超氧炫现象的普遍性和机制上取得了重大发现。

超氧炫与新陈代谢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程和平指出,就像压力锅有安全阀一样,线粒体的“超氧炫”现象就是细胞代谢的安全阀,控制细胞内新陈代谢,使新陈代谢底物与产物(如ADP与ATP)维持在一定的平衡状态。线粒体在生命的衰老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通过研究在衰老过程中“超氧炫”现象的发生频率,为预测寿命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式。

经历一场酣畅淋漓的头脑风暴后,程和平与学生互动交流,他对学生的提问一一做出细致的回答。对于有些问题,他表示研究还在继续,也希望武大的学生能够依据兴趣做些尝试。

讲座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平湘、朱玉贤分别为他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和长江学术论坛纪念牌。

程和平,曾任美国NIH老年研究所心血管科学实验室钙信号研究室主任,资深研究员,现供职于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钙信号研究室主任。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程和平担任首席科学家,获得科技部973项目“心脏的重大基础和疾病机理研究”;2013年12月,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原文链接: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42332.htm


上一篇:第3讲

下一篇:第1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