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长江学术论坛 > 正文
第3讲
时间:2014-12-01 00:00:00点击量:

主讲人:赵忠贤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  间:2014年12月1日(周一)14:3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题  目:研究超导体造福人类


个人简介:

赵忠贤,1941年生,辽宁新民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技术物理系,毕业后到物理所工作至今。曾在英国和美国的实验室做访问学者。除1967~1972年参加国防科研任务外,一直从事超导研究。1976年开始从事探索高温超导电性研究。1987年初与合作者独立发现了液氮温区铜氧化物超导体,同年获TWAS物理奖;1988年获首届陈嘉庚物质科学奖;199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集体一等奖;因对铁基超导的杰出贡献,2009年及2014年分别获 “求是” 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和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2及2011年作为合作者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87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主任等。


相关新闻:

12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贤做客珞珈讲坛第89讲暨长江学术论坛第3期,带来题为《研究超导体造福人类》的讲座,探讨超导体对人类的影响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赵忠贤介绍了国内外超导体的研究历史,详细地展示了超导体在弱电和强电两个方面的实际应用。弱电方面应用包括微弱电磁信号的检测、微波器件等。例如,超导量子干涉仪(SQUID)能够检测出相当于地球磁场几十亿分之一的变化。强电方面主要应用于电力工业、能源以及医用。

赵忠贤指出,超导体研究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领域,如果发现更适用或成本更有竞争力的超导体,这种材料就有可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讲座结束后,不少师生围绕超导体的研究和应用与赵忠贤交流,赵忠贤耐心答疑解惑。全国政协常委王少阶、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书记刘昌分别为其颁发长江学术论坛、珞珈讲坛纪念牌。

赵忠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赵忠贤一直从事低温与超导研究,探索高温超导电性研究。研究氧化物超导体BPB系统及重费米子 超导性,在Ba-La-Cu-O系统研究中,注意到杂质的影响,并参与发现了液氮温区超导体。他先后获得TWAS物理奖、首届陈嘉庚物质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集体一等奖、“求是” 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原文链接: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42388.htm


上一篇:第4讲

下一篇:第2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