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长江学术论坛 > 正文
第27讲
时间:2016-04-22 00:00:00点击量:

主讲人:E.Peter Kundig 教授

时  间:2016年4月22号下午14:30

地  点:高等研究院报告厅

题  目:Asymmetric Pd-NHC* Catalyzed C(sp3)-H Activation: Synthesis of enantioenriched Indolines


 

个人简介:

E. Peter Kundig,瑞士日内瓦大学化学系教授,1971毕业于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1975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Kundig教授现任瑞士化学会主席,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 Commun.期刊编辑委员会主席,曾任瑞士日内瓦大学化学系主任,是第十三届国际金属有机化学及导向有机合成大学(OMCOS)主席及第一届欧洲化学会议科技主席。

Kundig教授致力于金属有机化学的合成与机理研究以及金属催化的有机反应研究,近年来其研究领域集中于Pd-NHC催化的手性氧化吲哚衍生物的合成以及不对称的C(sp3)-H活化,手性铁及钌路易斯酸的开发与应用,平面手性金属络合物的催化合成,曾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Chem. Soc. Rev.等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


相关新闻:

(通讯员王攀 罗梦瑶) 4月22日瑞士日内瓦大学化学系教授E. Peter Kundig受邀做客长江学术论坛第27期,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Asymmetric Pd-NHC Catalyzed C(sp3)-H Activation: Synthesis of enantioenrichedIodolines”的精彩报告。报告前,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雷爱文教授为其颁发了长江学术论坛纪念奖杯,我院全体研究生认真的听取了报告并参与了热烈的讨论。

Peter教授在报告之初就向我们阐释了化学是一个中心的学科,它对于药物、能源、农业、环境等领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我们化学工作者的责任就是发展更多新奇有效的方法改变我们的生活。手性化合物在日常生活中都很常见,Peter教授使用过渡金属钌为催化剂实现4+2环加成反应构建手性桥环,通过这种方法能够实现钌催化的分子内的Diels-Alder反应,合成了天然产物喇叭茶醇的关键中间体。在体系中使用的氮杂环卡宾(NHC)Peter教授也阐述了它的优越性,通过和传统的膦配体的对比,NHC卡宾呈现了一个楔形的结构,一般是较强或者很强的donor配体,能够和过渡金属形成很强的复合物。NHC不仅能应用于钌催化的喇叭茶醇中间体的合成,也能够实现其他的氧化吲哚的衍生物的不对称合成。Peter教授构建了一系列的NHC配体与钯协同的催化体系,成功的实现了不对称的分子内的胺的alfa芳基化、活化C(sp3)-H键合成二氢吲哚、具有立体选择性的Spirooxindoles的合成等。除了对这些合成方法学的精彩阐述外,Peter教授还通过实验研究和DFT计算验证,提出反应可能经历一个协同金属脱质子化(CMD)的机理。报告结束后,教授耐心地接受每个同学的提问并详细地解答,师生之间进行了亲切地交流同时互相提出了对这个领域的见解。

整个报告涵盖了金属有机化学的各个方面, Kundig教授总结了其在金属有机化学方面地优秀工作并且对该领域的未来工作做出了展望。Kundig教授指出其做研究地动力来源于对化学的好奇心,其对科研的热忱也感染了在座的师生。

Kundig教授现任瑞士化学会主席,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 Commun.期刊编辑委员会主席曾任瑞士日内瓦大学化学系主任,是第十届国际金属有机化学及导向有机合成会议(OMCOS)主席及第一届欧洲化学会议科技主席。他致力于金属有机化学的合成与机理研究以及金属催化的有机反应研究,曾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Chem. Soc. Rev.等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


上一篇:第28讲

下一篇:第26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