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珞珈讲坛 > 正文
谢毅院士:二维世界中的新化学
时间:2017-03-15 10:18:25点击量:

报 告人:谢毅中国科学院院士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时  间:2017年3月15日(星期三)下午15:00

报告题目:二维世界中的新化学


报告人简介

  谢毅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1988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9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留校,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升为正教授,2013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担任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分别以第一和第二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曾获国际理论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化学奖、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个人奖。现任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副主编。研究方向为:基于电、声调制的无机功能固体的设计与性能。


相关新闻:

  2017年3月15日下午,樱顶老图书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164讲暨长江学术论坛第39期,带来题为《二维世界中的新化学》的报告。本次珞珈讲坛由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等研究院和先进纳米材料实验室联合承办。副校长舒红兵院士为她颁发荣誉证书,百余名武大师生参加报告会。

  谢毅指出,具有原子级厚度的二维超薄结构是纳米化学领域中最理想的用于研究建立清晰结构–性能关系的模型体系。随后,谢毅围绕二维超薄结构在合成、表征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二维超薄半导体带给能量转化应用的新机遇等方面展开论述,并介绍了她在二维材料的制备、缺陷和掺杂结构表征以及通过多自由度电—声协同调控优化二维材料热电性能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